强化服务举措 让群众少跑腿

2022-05-18 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作为土地农转用手续的前置程序,成为项目能否顺利开工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年来,福建省南安市林业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流程,强化服务举措,保障项目用林需求。

  据了解,南安市林业局在项目规划阶段主动介入,核对项目涉林情况,对项目选址涉及拟使用林地的地类、保护等级、生态级别等不符合国家有关林地分级保护和使用林地管理规定的,及时明确告知项目业主单位,提出选址优化调整意见,避免项目生成后却无法实施。为避免项目收件受理后,因存在权属争议,无法办理使用林地审批手续。在建设项目名称、选址范围确认后,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等申报材料收集期间,提前对项目使用林地开展公示工作,公示期满无争议的,在项目收件受理后,无需开展公示环节。

  为提高审批效率,林业局还推广实行电子材料预审制,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和压缩审批时限,除现场踏勘、公示等特殊环节外,审批环节缩减为3个,承诺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南安市林业局还按照“同类事项整合审批”的原则,将“勘查、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县级审批”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县级核发”,以及“临时占用林地县级审批”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县级核发”行政许可事项合并办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一次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