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被批“双标”对待不同来源地的移民难民

2022-05-18 11: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切斯科·罗卡16日批评欧洲国家对不同来源的移民和难民持“双重标准”:对躲避冲突的乌克兰人“张开双臂”、迅速接纳;对逃离暴力的非洲人则“夸大威胁”、避之不及。

  罗卡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他看来,就“寻求保护”的需求而言,逃离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人和逃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暴力的尼日利亚人“并无任何区别”,应该获得同等待遇。

  他说,在对待与乌克兰接壤的“东部边境”和地中海沿岸的“南部边境”移民问题上,欧洲联盟采取了明显不同的处理方式。

  

  2月26日,乌克兰人抵达波兰边境口岸梅迪卡。成群结队逃离的乌克兰人,从波兰边境口岸梅迪卡陆续进入波兰。新华社记者周楠摄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数据显示,俄罗斯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逾600万人离开乌克兰,大部分涌入周边的东欧国家:波兰接收了超过330万人,斯洛伐克、摩尔多瓦、匈牙利、罗马尼亚各自接纳40多万至90多万人。

  与之对照,罗卡指出,试图渡过地中海进入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南欧国家的非洲移民、难民面临死亡和受虐风险,基本生活需求难以满足。

  按照罗卡的说法,2014年以来,超过4.8万人在渡海途中死亡或失踪,从地中海中部前往欧洲的路线“最致命”,导致至少1.9万人死亡。即使抵达目的地,他们也常被集中收容在难民营,长时间等待所到国家审批避难申请。

  他说,既然欧洲人能够“张开双臂,几天内接纳数百万乌克兰人”,说明他们“对来自地中海的(移民)威胁说了谎,因为那只是区区几千人”。

  罗卡说:“这就是双重标准,明显可见。”他强调,族裔身份不该成为救助生命的决定性因素。

  罗卡正在联合国总部参加2018年通过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执行情况首次评估,这是联合国首份有关保障安全有序移民、打击人口走私共同方针的全球性协议,联合国大部分会员国已签署,上届美国政府在契约谈判期间就已宣布退出。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是国际人道主义志愿救援组织,1919年创立于瑞士日内瓦,现有192个成员,该组织以开展防止和减轻人类痛苦的各种形式人道主义活动、维护和增进世界和平为宗旨。(沈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