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昨晚开启预售 快递物流企业抢先上“新”

2021-10-21 0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双11”物流,唯快不破。

  10月20日晚8点,天猫、京东两大平台将同时开启“双11”预售,而各大快递龙头已经提前上“新”,做好了应对快递业务旺季的准备。

  新项目争相投产

  这里的“新”不是别的,正是自动化分拣设备以及智能数字化系统。

  今年8月,圆通速递(以下简称“圆通”)广州中心完成进港场地搬迁,并新进两套四区交叉带。圆通广州转运中心部长叶耀银告诉记者,目前,转运中心的运单量正在平稳上升,预计11月1日到4日第一轮销售高峰来临时,处理量将达到平时的2倍。

  据叶耀银介绍,新场地、新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仅提升了处理时效,缓解了原场地满负荷运载的压力,同时快件揽收能力也提高了50%,进港处理能力最高峰可达一天360万票。目前,转运中心的自动化设备仅启用一半的配置就可以满足常态化需求,这为后续高峰的来临预留了空间。“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招聘力度,结合多种用工方式,做好‘双11’旺季的业务保障工作。”叶耀银表示。

  和广州转运中心类似,旺季来临之前,圆通全网各大转运中心迎来了新一轮升级改造高潮:10月8日,圆通淮安转运中心启用,快件揽收能力提高2倍以上;同日,福州转运中心启用,新进自动化建包设备最高日处理量预计可达120万票;紧接着15日,圆通漯河转运中心启用,主要服务周边豫东南地区60多家分公司的进出港操作,新场地投入的自动化摆臂、摆轮设备及交叉带设备,最高日处理量预计可达250万票。

  抢在“双11”前,圆通在浙江、山东、江苏、河南等地300多家分公司将完成设备“上新”目标,上线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将大幅提升快件操作的智能化水平。

  在新项目、新设备的投资上,快递公司正在“竞速”。

  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二期)已部分投产。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8.79万平方米,共计4层,除了分拣区域外,还设有卸车平台和云仓,是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快递转运中心。

  “这个转运中心用上了中通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都会服务于智慧物流发展。”据中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动分拣系统分为单层和双层,单层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快递2.3万件,双层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快递4.6万件,且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未来,新建成的转运中心将安装24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峰值操作量将达到每天1000万件,为未来派送高峰预留足够的空间。

  记者从中通方面了解到,今年“双11”前夕,除了山东济南项目外,中通快递位于浙江义乌、嘉兴,广西南宁,河南郑州等地的转运中心新场地也将部分投产,进一步提升全网产能。与此同时,各地网点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能力建设。9月至今,上海浦东孙桥、福建龙岩漳平、江苏徐州、湖北黄石阳新等20多家一线网点纷纷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积极迎战旺季高峰,以保障快递效率。

  新心意传给小哥

  “双11”消费趋势如何?快递小哥最先知道。

  圆通上海南京西路的网点派送小哥刘浩告诉记者,10月20日,他所在的南京西路网点的单量已经比前一天增加了500票,这相当于平时单量的10%,而这只是开始。已经经历过两次“双11”的刘浩表示,按照今年10月20日晚开始预售的玩法,预计11月1日到3日将迎来第一个派送高峰,届时日单量将翻倍到超过1万件。

  他表示,除了固定的20个小哥外,网点已经额外准备了2个临时机动人员,以应对“双11”的派送高峰。

  今年9月,圆通、申通、百世等纷纷将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

  刘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派费增额可以直接发送到派件业务员手中,日常平均每个小哥一天可以派送约300单,到了“双11”期间(大约15天时间)的派单量可能会增加到600至700单,那么月收入可能增加到约2万元。

  日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国家邮政局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马军胜强调,要全力确保畅通平稳。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合理控制节奏,做到“全网一盘棋”,确保快递业务旺季网络畅通、信息畅通、运力畅通、末端畅通,切实打造“畅通旺季”。

  与此同时,中通、圆通、菜鸟等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落实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充分保障一线员工的收入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目前菜鸟裹裹正在拟定快递员“双11”激励政策,将推出对快递员的大额红包激励、揽收奖励等措施,同时为保障裹裹快递员在揽件过程中的人身权益,将免费提供快递员意外险,包括意外医疗保险、意外住院津贴等5类。

  叶耀银告诉记者,目前总部对于转运中心的正式员工配比也有所考量,希望可以接近100%。因此除了应付旺季的灵活用工之外,转运中心也希望能够让更多员工稳定下来。“转运中心有时需要从事夜班工作比较辛苦,正常的人员流动我们也能理解,为此,公司为工人配备了健身设备等福利,也是希望能够‘暖人心、留人才’。”叶耀银告诉记者,目前,中心的员工基本可以稳定在1400人左右。

  新办法层出不穷

  除了人员和设备上的积极准备,面对“双11”直播电商、农产品上行等新市场、新需求,快递物流公司也频频拿出新方案。

  今年9月,中通将原本设立在武功县的转运中心搬迁至周至县,专门服务于猕猴桃、苹果等水果的集中转运需求。

  “周至县是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猕猴桃主产区,2016年,我们在离周至县仅14公里的武功县设立转运中心,就是为了方便水果快递中转。这一次,为了离产地更近一些,我们直接在周至县租下8000平方米的库房,真正做到了产地直发。”转运中心负责人田锁表示,目前中通已开通了周至县直发北京、上海、杭州、无锡、南京、广州、东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干线运输线路。

  此外,中通云仓在全国56个核心城市的200多个仓库,也将在“双11”业务旺季期间为品牌商家、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客户提供大促前置下沉、商品预包、绿色揽收等专属服务,仓储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菜鸟也已经在30多个制造业、农产品产业带开设了产地仓,在29省份的1000个县开设了200万平方米的共同配送中心帮助农产品进城。为了支持国货出海,菜鸟在“双11”期间包机规模将达300多架次。

  “绿色减碳”也成为今年“双11”物流的关键词,全国20城的菜鸟驿站将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双11”期间,菜鸟的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将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