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22日起开卖 募资额合计不超过320亿元

2021-10-20 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从产品申报到获批,只用了24天;从产品获批到发布招募书,只用了1天!

  10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将于本周五(10月22日)同时发售,发售期约为10月22日至26日。产品发行速度如此之快,可见基金公司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布局的重视程度。

  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10月18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后,与之相关的期现联动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宣布发行“档期”,成为今年公募基金ETF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首募总规模不超过320亿元

  10月19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同时发布旗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发行公告,首募规模上限均为80亿元。

  首批获批产品的名称分别为: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78亿元,网下股票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亿元。

  据此计算,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合计募集总规模不超过320亿元。若募集期内任一基金份额发售日出现超募的情况,将对募集期末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也就是按比例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网上现金认购,单一账户每笔认购份额需为1000份或其整数倍。但如果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现金认购的,最低认购份额规定则有所不同,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设定为每笔认购份额须在5万份以上(含5万份),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要求每笔认购份额须在10万份以上(含10万份)。

  从发行时间来看,4只基金产品的发行时间均为10月22日至10月26日。首批4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4家公募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都已做好了产品发售预热和投资者教育海报、视频等推介材料。

  跟踪指数显现三大投资亮点

  随着A股优质资产在全球吸引力的不断提升,海内外资金加码布局“做多中国”的脚步也日趋加快。MSCI中国A50ETF是专注于A股代表性资产的场内交易型产品,追踪标的均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首批MSCI中国A50ETF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后了解到,该指数有三大亮点。首先,MSCI此次在编制规则上采用了创新方法,先从各个行业中选取两只满足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值最大的股票,然后再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剩余成分股中选择权重最大的,直到指数成分股达到50只。

  其次,该指数涵盖的行业分布更加均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三大行业权重分别为食品饮料(15%)、电气设备(14%)和银行(13%),相对于上证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属于新经济的行业(电器、医药、电子等)占比更高额,金融占比相对更低。“该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加贴近A股市场表现,让投资者在投资大盘蓝筹指数的时候,更能保持大盘股的中性。本质上能最大化地发挥市值因子的效应。”一位MSCI中国A50ETF拟任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该指数是一只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外资重仓(持有市值比例超过0.5%)的股票中,有83%的资金投资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成份股,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具体成分股角度,该指数都契合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两大发展趋势。

  由于该指数对应的期货已于10月18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期现联动为ETF交易者在申购赎回之外,又提供了另一个对冲风险的手段。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