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卷入141万元手机诈骗案 二手市场蒙眼狂奔下存隐忧

2021-09-04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9月2日,闲鱼官方微博发文称,“在闲鱼购物过程中,以任何名义让你脱离闲鱼平台交易流程,离开平台去微信等地方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并将该内容重复了三次。

  而在此前一天,“南京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账号发布消息称,一个19人团伙通过阿里旗下闲置交易社区闲鱼销售廉价二手苹果手机,诈骗141万元被公诉。“经查,该团伙用低价和其他正品苹果手机的外观视频和图片诱导,添加被害人微信私下交易,随后邮寄翻新、组装的廉价山寨苹果手机。如买家要求退货退款,团伙便发送虚假退货地址和物流单号拖延时间,最后将买家拉黑删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闲鱼属于C2C交易平台,对用户发布的内容有审核的责任,一部二手苹果手机售价约在6000元以内,诈骗团伙在闲鱼诈骗141万元,说明交易动作起码达到200多次,这么多次虚假交易,无论是单一账户还是多个账户操作进行诈骗,平台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从事TMT研究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闲鱼的前身是阿里于2012年10月份上线的移动客户端产品“淘宝二手”;2014年6月28日,“淘宝二手”更名为闲鱼;2014年11月份,闲鱼App推出“鱼塘”交易社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二手交易仍是闲鱼的基本盘,但在此之上,闲鱼也曾多次向社交领域迈进。

  记者发现,在闲鱼平台,用户买卖的东西错综复杂,“迷惑行为”数不胜数,有卖窗檐下马蜂窝的、有卖祖传名画《关二爷千里走单骑之漂移转弯》的,可谓“万物皆可闲鱼”。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闲鱼的历史投诉量达到25129次,粗略翻看投诉信息,大部分是对交易结果不满意,有人声称被骗,有人声称买到假货。但闲鱼平台的回复、完成数据均为0,有效评论在3条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C2C交易中的信任问题,今年闲鱼推出了“验货宝”服务,以平台为中介进行鉴定担保服务。但这一服务的用户体验也是毁誉参半,有用户吐槽称,使用该服务出售二手手机,需要卖家承担一笔“验货费”,但在买家拒绝购买、权责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闲鱼却从卖家账户中扣除了这笔费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二手电商平台交易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商品质量以次充好、诱骗离线交易进行诈骗、交易违禁品、售后服务没有保障等。“市场监管部门应对这些平台进行严格监管,督促其履行审核职责,并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诈骗账户及犯罪线索,为买家消除隐患。同时,平台还应做好评分、评级功能,让劣迹用户付出代价,优质用户获得更多的流量。”

  尽管市场仍有争议,但不可否认闲鱼在二手电商市场中已经成为小巨头。在2020年财报中阿里曾披露闲鱼GMV(商品交易总额)为2000亿元。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闲鱼用户数已达3亿人,且用户画像以90后年轻用户为主。

  闲鱼也面临着新老玩家的竞争,亿欧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二手电商领域有8家平台共获得9起融资,融资总额超57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孵化于58同城的转转集团成立5年,已经完成5次融资,最近一次是在今年6月17日,由小米集团、顺为资本等投资1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考虑最快于2022年IPO。此外,爱回收母公司万物新生已于今年6月18日赴美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上涨22.93%。

  “中国消费群体众多,二手转让一直是需求量很大的市场,各大集团制胜的关键在于用户体验,即购物全流程监管能力,一个买家从下单起,平台就要对买卖双方负责,杜绝诈骗、售假、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这要求平台‘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上述分析师表示,但是二手经济赛道仍处蓝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