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际使用外资 延续高增长态势

2021-06-15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刘 萌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今年前5个月全国吸收外资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5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增速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高增态势,且近两个月的增速还在明显上升。背后逻辑仍然是全球防疫效果差距下,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高于其他国家,持续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尽管受到资本市场、美元和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中美博弈等因素扰动,决定外资流入的根本因素依然是国家经济前景。

  今年前5个月全国吸收外资还有以下特点: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4.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7.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1%、56%和1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7%、36%和10.4%。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屡创新高,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势,特别是服务业和高技术领域使用外资保持较高增速,吸收外资结构继续优化。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等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保持高增长,但总体低于前4个月,主要是低基数效应递减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疫情防控的影响,特别是近来印度、东南亚等疫情反弹,影响外资企业参与中国市场。”刘向东说。

  展望未来,陶金表示,年内稳外资工作前景依然较好,随着全球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国际间资本流动会进一步常态化,但考虑到短期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外资可能会出现波动。中国吸收外资的核心逻辑是,开放环境下中国稳定扩张的巨大市场和劳动力等成本优势。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营商环境在进一步改善。但随着人力等资源成本提升,要保证对外资吸引力不减弱,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外商投资政策等方面继续加强。具体而言,要继续推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基建、放宽行业准入等。

  刘向东认为,今年稳外资主要面临着疫情反复、全球跨境投资低迷、跨国公司利润下降等不确定因素。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稳外资政策,持续扩大开放,特别是服务业开放,为外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依靠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开放的市场吸引外资入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