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央行出手,比特币遭遇强劲对手

2021-04-18 08:35 来源:参考消息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4月12日刊文称,数字人民币正在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正开始将这种数字货币少量分配到几个城市,从而成为第一个分配公共数字货币的主要央行。一些专家强调,它可能对加密货币、美元在货币体系中的主要地位造成冲击。

  文章称,由于其他私人支付替代方案的出现和现金使用大幅减少,许多中央银行正在研究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中央银行希望维持对货币的控制,并保证货币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优势众多充满魅力

  文章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未来十年,现金使用量将减少至少40%。”因此,在全球范围内,由央行支持的数字货币将越来越普遍。

  但是,数字货币的推行可能会导致一些变化,尤其是当这个项目得到良好建设并且获得大型中央银行支持时——就像数字人民币一样。

  美国斯泰弗森特广场咨询公司专家J.G。柯林斯曾发表文章说:“由大经济体推出的首个数字货币是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直接竞争对手……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改变一切。”

  文章称,央行发布的数字货币得到央行的支持,而且其背后是实物货币即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的目标是成为现金的数字替代品,原则上它比银行存款更加安全,因为银行存款如果遭遇金融危机或者银行破产,就有可能“消失”。数字货币与现金一样安全,而且支付简便,保存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种种优势让它变得充满吸引力。

  此外,数字人民币还有其他特殊性。有关部门可能将探索赋予这种数字货币有效期,以便刺激消费和投资。这是其他已经在推行的数字货币,例如瑞典的电子克朗尚未尝试的事情。

  文章指出,中国的经济实力并没有停止增长,因此人民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继续赢得地位,并且在数字人民币启动后巩固地位。

  柯林斯说:“当局势稳定下来,主要国家为控制数字支付而较量时,比特币就将被晾在市场上,无人购买。”

  影响全球金融系统

  柯林斯还说:“数字人民币将影响到整个全球金融支付系统,尤其是挑战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所享有的过高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特权。”

  文章称,这让美国和拜登政府感到担忧,他们正在努力了解数字人民币对货币体系的影响。

  文章还称,这种货币不会在一夜之间接管国际金融,也不会支配全球金融体系的当前结构。但是,美国专家渴望了解数字人民币将如何分配。

  文章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启动了数字人民币的试发行。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发表文章说:“美元的主导地位可能比看起来更脆弱,因为很有可能中国的汇率制度变化将触发国际货币秩序的重大变化。”

  文章援引彭博社透露,知情人士称美国官员确信中国推广数字人民币有更大的宏图。当前美元在跨境交易中的主导地位使美国财政部甚至有能力减少一个国家进入全球金融体系的机会。此外,对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高需求也给了美国更多的优势。

  罗戈夫认为,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元的统治现在非常脆弱。“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开发其公共数字货币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型中央银行。尽管目前仅限于国内使用,但中国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最终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尤其是在倾向于最终使用人民币的国家集团中,这将为中国政府打开了解数字人民币用户的交易的窗口,就像当前的系统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类似信息一样。”

  挑战美元主导地位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称,中国距将数字人民币作为经济监管工具引入流通只有一步之遥,而美国现在才开始正视数字人民币对美元的威胁。数字人民币在技术上完全独立于美元。

  报道援引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政府着手研究了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计划。美国官员担心,数字人民币可能令“中国加快尝试推翻美元的世界主导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财政部、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试图“了解数字人民币流通可能带来的后果”。

  报道认为,数字人民币完全可以与美元一较高下,因为它的交易比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和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更迅速。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解释说:“数字人民币的交易速度大约是威士信用卡的四倍。它可以离线交易,其结算不只依靠SWIFT。监管整个交易链的将是中国,而美国最终会失去一系列工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