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本钱转化为发展红利

2021-02-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力推进,许多地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绿水青山”有了,“金山银山”还没有出现,当地老百姓收入提高不快,还在守着“绿水青山”过“美丽而贫困”的日子。

  欠发达省份江西,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如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不仅是江西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涵。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江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厚植绿色家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通过提升绿色经济含量、生态农产品品牌化等举措,将“绿色本钱”真正转化为“发展红利”。

  只讲保护而不计民生,保护工作肯定搞不好。要让老百姓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不能单靠空气好了、水干净了、环境美了这样的感官体验,关键在于要帮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群众找到替代生计、谋取新出路。江西通过生态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创新,让群众参与到“生态+”和“+生态”的经济发展全过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成了老百姓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民生通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