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铺就全面协调发展之路——来自“三明实践”的启示

2020-12-21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随着沙县小吃、三明后生仔、上清溪漂流、万寿岩遗址等成为网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三明实践”,引发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福建三明市地处闽西北山区,受到交通不便利、发展空间小、物产不丰富等客观因素制约,城乡发展的先天优势并不突出。但三明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并没有自甘落后、怨天尤人,而是扬长避短、解放思想、苦干实干,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三明实践”的可贵之处在于,面对两难甚至多难的矛盾博弈,他们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的同时,努力绘好生态山水画、积极塑造产业新格局、大力激发改革创新力,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全面协调发展之路。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解读“三明实践”、总结“三明经验”,必须关注蕴含其中的发展理念。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关注三明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到党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多年来,三明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锲而不舍,扎实推进,将三明变成新发展理念的“试验田”。

  新发展理念来源于实践,是对新时代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本质要求和基本规律的深刻把握。“三明实践”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正是通过无数个三明这样的基层样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三明的成功实践生动说明,顺应新时代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走出唯GDP的思想误区。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三明从关注经济规模和增长过程,转向关注增长的结果和增长的效益;从关注经济增长一个维度,转向关注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生态环境等多重维度。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紧密联系实际,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三明因地制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区位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了各个领域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像三明那样,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将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推动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明实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