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 | 东方之约传递中国信心

2020-11-04 21: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乔继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日在上海开幕。在全球新冠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当下,这场如期而至的东方之约,传递出强大的中国信心,吸引各国企业热切目光,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东方之约如期而至,彰显中国一诺千金的努力和决心,更是中国疫情防控高水平和经济强大韧性的有力证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丰富的抗疫经验,充足的防疫保障,为本届进博会的筹备和举办打消了后顾之忧。特殊时期,在全球各地暂停或取消多个国际大型展会之时,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为世界打开机会之门,意义非凡,弥足珍贵。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已正式开始运营,防疫提示随处可见。(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当前,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修复能力和生机活力,不仅实现经济率先重启,而且14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继续增长,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举行的本届进博会,能级和水平更高,专业化办展方向更凸显,参展参会更便利,服务保障更精细,主办城市环境更优美,溢出效应更大。正如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康德所说,中国经济在疫情中展现的韧性以及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为新发展格局奠定成功基础,而“进博会就是一个感受机遇的窗口”。

   这场如期而至的东方之约,为各国企业提供合作共赢机遇,提振全球商业信心。有企业家感慨:“第一届不知道进博会是什么,第二届抢着报名参展,第三届挖箱底也要把最好最新的产品送到进博会”……危机之下,全球企业越发看重这一世界性平台的价值,争相赶赴东方之约。在他们看来,进博会提供的是合作商机,是创新平台,更是广阔中国市场的入场券。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平均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

   11月4日拍摄的准备就绪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这场如期而至的东方之约,凸显中国的责任担当,为低迷动荡的世界经济增添稳定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总体低迷。在此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向世界发出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稳定器,也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切实动力。

   前两届进博会,实现意向成交额超过1200亿美元。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设置六个展区,展览面积更大、设置更优、质量更高。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进博会的意义早已超越单纯的进口展会,其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全球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欧洲最大软件公司思爱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说,进博会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未来几天,来自全球的商家将会聚黄浦江畔,共享中国贸易、产业和消费升级造就的新机遇。特殊时期,这一全球关注的东方之约,必将为阴霾中的世界带来新的亮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