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论:复兴路上,我们勇往直前——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2020-10-01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金秋。人民共和国的长青基业,又增添了新的年轮。

  神州共庆,举国同欢。我们见证着祖国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与担当,穿越风雨,勇往直前。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干扰了逐梦脚步;一场波澜壮阔的战“疫”,镌刻下一个民族的风雨无阻。面对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不仅赢得了重大胜利,更以十四亿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奋斗,挺起新时代的民族精神脊梁。“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诠释伟大抗疫精神,礼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

  对于这样的精神,我们并不陌生。新中国成立71年来,改革开放42年来,中华民族经历创业的筚路蓝缕、改革的大潮澎湃,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闯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在逆境中生根、磨砺、成长,激励我们不断奋起、勇毅前进。透过波澜壮阔的战“疫”,我们见证的是精神的闪光,更是历史的回响。

  风雨与磨难锻造了中华民族的顽强意志和真挚情感。曾有人担心,这样的精神会在琐碎的生活中逐渐磨灭。然而,一路走来的足迹为证,这情感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相反,它会经受住从“非常”到“平常”的考验、完成从“瞬间爆发”到“静水流深”的转换,它会在时间的河流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升华升腾,将民族精神的内涵不断拓展。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让我们激扬这伟大的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现在正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正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正是比拼意志的时候。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拿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夺取全面小康最终的胜利,确保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一定会震撼于一代人战风斗雨的钢铁意志、敢于胜利的顽强斗志。

  路,在脚下延伸。让我们发扬这豪迈的气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步向前。世界变局加速演化,国际格局深刻调整,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浪更急”的艰险。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向民族复兴的每一步迈进,都是一次知重负重的艰难攀爬,都是一次披荆斩棘的闯关夺隘。但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激活那蕴于血脉的精神力量,以精神的力量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定前行的脚步,去迎接各种挑战、补齐自身短板、进行更深更高更广的探索,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致敬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致敬勇往直前的中国人民!致敬日新又新的中国精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