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我国支付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0-09-25 07: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4日表示,我国支付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化监管转型初显成效,数字化标准规范成果丰硕,对数字经济发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内部封闭测试。”范一飞在此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在顶层设计指引和产业各方推动下,支付服务数字化多面开花,在数字货币、数字化银行开户、数字票据、数字银行卡、数字化网点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

  当前,支付产业数字化发展面临新形势,也提出了新要求。在范一飞看来,支付产业要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完善新发展格局支撑,优化数字化协同治理,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提高数字化安全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同时,要加强功能监管,防范个人过度负债,对学生等特定群体强化专项业务管理,规范互联网贷款资金流和信息流。此外,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业务开通流程,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