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 | 海外人士热议中国减贫经验全球启示

2020-09-24 21: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孙鸥梦)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和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引起广泛关注。日前,多位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减贫经验彰显了制度优势,展现了大国担当,给全球树立了榜样。

  中国减贫成就赢得广泛赞誉

  过去70年,中国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高度赞赏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他为中国的减贫成就感到振奋。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中国所进行的减贫事业和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令世人瞩目。如今,中国超8亿人脱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社会福利水平显著提高,这都证明中国政府在减贫方面的努力卓有成效。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指出,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就是实现脱贫攻坚,过去四十多年中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大幅减少,中国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中国减贫经验彰显制度优势

  “中国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制定蓝图,灵活调动资源,盯紧目标,稳扎稳打。中国减贫经验为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只要道路正确,国家就会实现飞跃式进步。”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董事刘景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从规划宏观战略到实施精准扶贫,从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到增加扶贫投资规模,从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到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在减贫领域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实施切实有效,经济增长与减贫成就相辅相成,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莉季娅·帕尔霍姆奇克认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突出进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制定合理规划,投入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加大开发人力资源,推动私营经济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贫。中国减贫经验证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经济发展将产生乘数效应。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与中国结合自身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稳健增长之间密不可分。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认为,中国政府通过多项举措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将克服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不断前进。

  中国减贫担当树立全球榜样

  中国在自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国家改善民生,提供经验,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共赢发展,展现了大国担当,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世界应该认识到,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努力中取得了“巨大进步”,未来还将继续通过南南合作等框架,在全球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如今中国不仅是全球项目的参与者,也是倡议者。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向欠发达国家提供扶贫援助……中国通过实际行动带领其他国家共同走出贫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同时,中国的减贫方案和经验也给全球带来启迪,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研究样本。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将助力其他国家相关领域建设、促进共同消除贫困。(参与记者:胡晓光、任军、陆睿、潘革平、倪瑞捷、王建刚、聂晓阳、凌馨、陈俊侠、朱晟、陈占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