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产业助力 贫困村变身“幸福村”

2020-07-18 10:3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位于粤北山区的连樟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时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连樟村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等手段,踏踏实实地奋斗,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了面貌一新的“幸福村”。

  干净平整的马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这是连樟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天是周六,连樟村迎来了不少游客,这让购物街的村民们格外忙碌。

  陆秀媚刚回村两年,在她的记忆里,过去村里人都是靠天吃饭,村里又山多地少,所以家家户户几乎都选择外出打工。随着广东省脱贫攻坚力度加大,连樟村的变化是从2016年开始的。当地政府对村里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进扶贫项目,这条购物街就是村里的扶贫项目之一。

  家乡的点滴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和陆秀媚一样,选择了回村就业,越来越好的连樟村又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按照总书记指示,当地政府紧抓产业脱贫,一方面引进外来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培训当地村民成为新型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改变乡亲们靠天吃饭的守旧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正在温室大棚里打理果园的陆国建曾是连樟村地地道道的传统农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起初,陆国建并没有离开自家这一亩三分地的打算。2019年,连樟村引进了这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选取具有当地特色的水果、蔬菜、茶叶等农作物,通过现代化物联网技术进行培育,提高农作物品质,增加村民收入。在村里的建议下,陆国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应聘上岗。

  转变了想法的陆国建在这里学到了专业技术,目前在示范园负责育苗等工作,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收入,自己也从传统农民变身为新型职业农民。外来的产业给乡亲们提供了专业技术和就业岗位的同时,不少连樟村人也没有“等靠要”,通过政府扶持政策也在发挥自身动力。过去村里的贫困户陆奕和去年向当地的农村信用社申请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承包了60多亩竹林,光是麻竹笋这一项,现在每年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2019年底,连樟村全村54户130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如今,观光茶舍、连樟客厅、村民活动中心一一落成,连樟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