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2020-07-14 11: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 题:做保姆也很“高大上”——“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黄浩苑

   来自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贫困户郭柳秀原本抱着“学做月嫂挣钱”的目的来到广东省湛江市,没想到一路走来却办起了家政公司,不仅自家脱了贫,还带着家乡的姐妹们过上了好日子。

   郭柳秀的大变化得益于去年8月广东启动的“南粤家政”工程。它使互联网思维、新模式、新技术加速涌入传统家政业,“新型家政”正在成为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

  家政业成吸纳就业“蓄水池”

   去年9月,受益于对口帮扶政策,郭柳秀来到湛江市参加“南粤家政”月嫂培训,其间她发现家政市场大有可为:“政府建了平台,可以零成本创业,老家的姐妹们也愿意跟着我干。”

   目前,郭柳秀的“江秀家政服务中心”已吸纳了20多名广西老乡成为正式员工,生意渐渐走上轨道。

   月嫂难请、请保姆不放心、养老护理不到位……“找保姆难”是当下不少城市居民的一大难题。针对家政业从业人员供给不足,人员素质、技能与消费者需求差距大等问题,“南粤家政”工程推出22项具体举措,全面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针对市场紧缺的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个服务类型,“南粤家政”工程重点实施四大培训项目,并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支持力度。

   近一年来,广东省已组织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约30万人次。目前,全省从事家政服务的各类企业约有1.7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家政业成为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的重要“蓄水池”。

  新模式新技术催生“新型家政”

   家政服务曾被认为是“只要有力气就会干的活儿”。在政策鼓励下,家政行业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推动这一传统行业加快转型。

   针对社会对家政服务的多元化需求,部分企业将家政业务拆分解构,对服务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催乳师、睡眠指导师、收纳师、营养师等一批新职业应运而生。通过任务模块拆解,一些企业还将家政服务细化分工,如厨卫保洁、新居开伙、全屋大扫除等,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互联网的运用也使家政业更精准、透明、便捷。“51家庭管家”隶属于广州为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在其广州总部的后台看到,消费者在APP或微信下单后,客服会与客户沟通具体诉求,个性化定制方案,每个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及每一次的服务完成情况都有相应的反馈,使服务作业有标准、有记录、透明化。

   在“广东省公共养老护理实训基地”,记者见到了许多新鲜的适老辅具:会拐弯的勺子、有弹簧的筷子以及各种康复训练的器具等。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副院长黄丹凤认为,新工具的使用正在减轻家政人员的工作强度,改进工作方式,推动传统家政向智慧服务转变。

  “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需求”

   一边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一边是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南粤家政”工程牵起了促就业和保民生的两头,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变化,满足民生需求。

   立足解决“一老一小”家庭养老育儿的操心事、烦心事,“南粤家政”提出到2021年实现培训就业“十百千万”目标任务:建设扶持50家省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扶持100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动员引导1000个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介绍,在行业规范方面,广东正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业的标准体系、诚信体系和服务体系,以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广东在家政行业推行员工制,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按不超过其为所招用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

   在政策杠杆和行业规范建设带动下,家政业正在成为创业的“新热土”。去年8月,张怀磊等四位年轻人带着技术回家乡江门市创业,成立了江门市朗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家政”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系统集成,用户通过手机就能进行预约服务、智能监控等。公司成立短短四个月就获得了首轮投资,目前正在启动第二轮融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