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定下的改革目标,一年过去都实现了吗?

2020-05-21 07: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两会一年间丨2019年定下的改革目标如今实现了吗?)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改革”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尤其在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等经济建设方面,那么去年定下改革目标如今实现了吗?

  这一年,企业负担减轻了,市场活力增强了。

  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实际上,去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据测算,减税降费拉动2019年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

  某企业负责人 朱兵:获得这笔税收优惠以后,我们会在原来研发基础上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今年一季度,全国更是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不少是战疫情期间出台的税费优惠,其中,延续至年底的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减税政策,和对电影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的针对性税收优惠,对不少企业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四川成都某火锅店负责人 黄彬:受疫情影响,我们停业了40天,截至目前,我们已享受减税2万多元,今年,我们预计还将减税8万多元。

  这一年,繁琐证明减少了,办事效率提升了。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这一年间,各地区、各部门的“减证便民”改革在行动,取消证明事项超过13000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续加大。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随着区域一体化的推进,跨省业务办事效率也大幅提升,比如在长三角,企业不需要“先注销后开业”,就可以直接办理迁移,时间从五到十个工作日,缩短到当场“秒办”。

  上海某企业财务负责人 万惠:不需要我们企业再去为这些事情跑,再去申请填很多资料。

  这一年,负面清单升级了,营商环境更优化了。

  去年两会上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年,我们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迎来升级版,不但清单的长度缩短了,还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制度落实到位。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2019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2万户。

  世界银行2019年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

  更加开放、更为便利、更有保障的投资环境,吸引着更多的外商投资。2019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美元,同比增长5.8%。今年,《外商投资法》开始施行,给了外商们更多的投资信心。 一年间,中国政府践行承诺,对外资独资经营开放更多领域。长三角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到新车下线只用一年时间,展现出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 基图伊: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中国在进一步敞开外国投资的大门。

  这一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创下“中国速度”。

  2019两会提出,要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5月16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投入使用,而整个片区从围网,到揭牌创下不可思议的速度。用9个月的时间发布45个文件签约246个项目,投资额约2080亿元。

  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2019年,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超过100%。而在我国沿海省份,自贸区已实现全覆盖。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的自贸区,则让自贸区在沿边地区首次落地生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