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症患者治愈经历:像学游泳一样呼吸 我成功闯关

2020-04-05 17:19 来源:湖北日报

  从高流量吸氧,到无创呼吸机,再到气管插管,直至最严重时上ECMO,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说,学习适应无创呼吸机是一个转折点。曾在重症ICU接受治疗的张先生是其中之一,3月30日,他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如何在护士带领下“戴着呼吸机学游泳”,成功闯关的经历。

  54岁的张先生有高血压病史,2月9日他来到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时,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刚开始,医生护士给他面罩吸氧。由于氧饱和度一直无法得到改善,2月13日换成了无创呼吸机。

  “使用无创呼吸机,需要病人配合。”夏志鹏是张先生的责任护士。他说,无创呼吸机对部分病人来说,刚开始很不适应,口鼻忽然全部被面罩封死,本身就让人产生恐惧感,何况是缺少安全感的病人。“面罩里冲进的氧气流,如果不能及时吸入,病人就会觉得头上套了一个保鲜袋,透不过气,有一种窒息的濒死感。”

  “拿开拿开!”果然,张先生像许多病人一样,由于不适应呼吸机,出现急促呛咳,下意识地手脚乱抓,试图把管子拔下来。但是,他的身体马上出现连锁反应。由于心情急躁,拿开氧气面罩后,他的缺氧反应加重,呼吸更加急促。

  “轻症患者,心态一般会比较好,比较容易配合治疗;危重症病人,使用镇静药物后,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反应。”夏志鹏介绍,重症患者思维相对清晰,他们使用呼吸机时的反应和配合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

  “如果病人能在无创呼吸机这一关得到改善,通过面罩就可以辅助呼吸,就不需要气管插管。因为一旦插管,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大的患者来讲,将面临一系列并发症风险。所以,我们必须帮助患者守好这一关。”同济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说。

  帮助患者适应无创呼吸机,考验着护士们的耐心。

  中法新城院区ICU护士长熊杰想到一个主意。一天,他来到病床边对张先生说:“就像学游泳,抬头吸气,埋头呼气。您只要与呼吸机的节奏保持一致,就能有效地促进肺复张,改善呼吸情况。”之后,病房里所有护士开始教患者们学习这种“戴着呼吸机学游泳”。

  “好,跟着我一起,呼气,吸气……”夏志鹏就这样一遍遍地教,当起张先生的“游泳教练”。

  “没想到这么容易。”两次下来,张先生很快掌握诀窍,整个人感觉轻松多了。心情好了,张先生配合度也好了很多,每次见到护士就开始比划着说,要“学游泳”。

  13天后,张先生撤掉无创呼吸机,改为鼻导管吸氧。3月19日,他又停止吸氧。随后,核酸检测阴性、肺部CT好转,他在3月22日顺利出院。

  据悉,目前,在赵建平教授负责病区中的48名患者,除少数有基础疾病的病患外,大部分已康复出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