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基层治理要时刻以群众为本

2020-04-05 17:1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要牢牢扭住群众路线这个“牛鼻子”,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群众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移动“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等服务,既及时解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所需、生活所急,又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赢得了主动,为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了工作样板。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能认可、称赞和支持。基层党建不能“空对空”,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走百家门、拉家常话,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讲好群众话,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从一开始就把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战疫信心作为重中之重,遍布各个村(社区)的广播、小喇叭响起来、喊起来,接地气的疫情防控信息借助特色方言和顺口溜等载体飞入千家万户,及时消解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焦虑情绪,增强了群众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好的宣传载体必能激发起群众的感情共鸣。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脚底常带泥土、心中常装百姓,放下“官架子”,走到居民院坝、田间地头,用讲故事、说事例、接地气等方式,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话里短,当好政策讲解员和民情调研员,把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交好群众“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一系列举措,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在物资保障、民生供应、志愿服务等方面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才能无往而不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更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为干事创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聚民心,首先要暖民心,而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只有当群众的声音被认真倾听,政策的初衷才会被群众全面理解。基层党组织要与群众坦诚相待,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充分运用协商手段,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动员群众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基层治理的复杂局面就会迎刃而解。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更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用情、用心、用力积极践行,真正实现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努力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能效。(作者:严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