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培养“直播带货”“私域流量”新技能

2020-04-05 11:01 来源:新华网

  实体书店培养“直播带货”“私域流量”新技能

  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记者杜康 胡洁菲)进入4月,实体书店销售逐渐回暖,人流逐渐恢复。但“直播带货”“私域流量”等新技能也保留了下来。

  疫情以来,“宅”字形容了多数人的生活状态,不少实体商铺经营困难,对于近几年一直受电商影响的实体书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冲击之下,一些书店面临倒闭,一些仍在默默坚守。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书店人意识到,要“求变”。

  3月9日,单向街书店、南京先锋书店、杭州晓风书屋等几家书店,与直播带货网红发起“保卫独立书店”直播计划。事实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很多书店的选择。

  在电商直播区,可以看到众多书店各类主题的书籍推介。如关于敦煌科普绘本的“带孩子足不出户游敦煌”、迪士尼系列童话的“童趣经典 带娃不愁”、科幻主题的“未来世界的人类危机”、聚焦理财的“做疫情期间的守财奴”等。以上海钟书阁为例,据介绍,截至3月底,其各门店做了20多场直播,超过5万人观看。

  然而关于直播效果,评述不一。沈阳“离河书店”老板在豆瓣上称“效果出奇的好!我的书店可以活下去了!”上海钟书阁总经理朱兵则表示,直播的转化率并不高。

  朱兵介绍,与电商相比,实体书店在价格上始终处于劣势。“可以这么讲,我们即使再低的折扣,还是比线上贵。由于租金、人力等成本,我们做不到电商一样的低价。书店买书更多是一种情怀。”朱兵说,“读者到了店里,觉得这儿不错,愿意买本书,是愿意支持书店生存下去。可能读者看中了三本书,只在店里买一本书,这样已经不错了。”

  不能拼价格,而是要打情怀牌,因此除了“直播带货”之外,“私域流量”如今成为行业内探讨的话题,如何建立与“一小撮人”的情感链接?“要维护好社群”“卖货不能一排一排卖,每个产品都得饱含深情。虽然很麻烦,但是很有效。”有店主说。

  不同于一般的书店先开店再运营粉丝社群,“鲸字号”是先期积累了大量粉丝才决定开实体店。“我们既是插画主题书店,也是杂货铺”,“鲸字号”负责人张晔介绍,此前“鲸字号”已有大量合作的插画师,定期出版插画类书籍、艺术类报纸,在店内展示、销售,同时售卖相关文创产品。张晔认为,实体书店要有书籍售卖本身不挣钱的自觉,积极通过电商等其他渠道保持经营正常运转。

  位于上海黄浦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书店“神兽之间”明确表示“不做童书”,且“不靠卖书挣钱”。“童书销售对于很多书店来说,贡献了重要利润,但可能会让我们的目标读者觉得,书店不够酷。”这家书店并不靠路边,创始人蒋巍介绍,其主要为周边两三公里范围内的白领提供服务。“我们针对经济、历史、生物、心理学等领域,开出‘进阶书单’。希望通过好书单获得口碑。”蒋巍介绍,书店提供借阅服务,且书籍售价与电商渠道等同。

  不同于专业特色书店,在朱兵看来,“图书+”并不是实体书店经营的最好方式。朱兵介绍,目前与街道、学校、公司合作做文化配送,2019年共举办了150场线下活动。这些“场外销售”在疫情期间,也支撑了书店的销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