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精准施策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4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陈果静)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为何要在此时实施定向降准?定向降准后将产生哪些影响?

  年度考核结果出炉

  之所以在此时降准,是因为央行每年会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标的银行给予准备金优惠。

  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微型企业贷款。

  自2018年起,央行建立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此前两年,考核结果均在年初的1月25日出炉。

  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此前,央行也已多次对此次降准进行“预告”。2月22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提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近期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更多达标银行有望享受优惠政策支持,将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2月24日和27日,央行又两度强调,将于近期实施这一定向降准。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央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

  额外降准支持小微企业

  此次,针对股份制银行进行了额外降准。

  央行明确,为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股份制银行进行额外定向降准,能够定向释放长期低成本流动性,鼓励其发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额外降准相当于为股份制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励这些银行下调对企业的贷款利率,符合当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有更多中小企业客户,因此,额外降准实际上也是一种支持中小企业的定向降准措施。

  从整体来看,董希淼认为,此次降准具有“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降准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其次,降准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再次,降准可以向市场传递强烈的稳定预期信号。除了全面降准,对普惠金融服务贡献较大的银行或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助于更好地为符合条件的银行提供增量流动性支持,鼓励银行加大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投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继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降准是我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体现。

  董希淼认为,在当下,应坚持“以我为主”,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不同价格、数量、期限的组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使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灵活”指的是根据经济增长、物价趋势等内外部因素变化,来进行更为灵活的调节;“适度”则意味着虽然调节会更多、频率更大,但幅度不应过大。

  “定向降准也不等于‘大水漫灌’,货币政策并未脱离稳健轨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定向降准仅仅是应对疫情冲击,做出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传导结构优化,以激活更多的金融资源助力产能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未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将进一步发力配合其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达到充分发挥合力的目的。

  董希淼表示,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只要经济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就应继续坚持稳健的基调,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继续引导金融资源从低效领域退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防止通胀预期进一步发散。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