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凡人英雄 | 志愿者汤红秋:我们一个也不会放弃,包括桥下的流浪者

2020-02-28 09:26 来源:现代快报 +/ZAKER

  姓名:汤红秋

  年龄:80 后

  身份:美德志愿者联盟发起人之一

  " 我们在前线努力,是因为病人,而你们在前线努力,是为了我们。" 医护人员发给汤红秋团队的这条信息,成为美德志愿者联盟不断前进的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的困难就是志愿者的困难,在他们眼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包括桥下的流浪人,一个也不会放弃。这个近 600 人的团队,奋斗在战 " 疫 " 一线,帮扶对接的物资和资金超过 2 亿元,平均每天送物资计 600 多万元。

  以下为汤红秋自述:

  一呼百应,只要有力量,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

  作为一名武汉的 "80" 后,和所有市民一样,城市有难,我觉得自己也必须做点什么。年三十的晚上,我联系了几个朋友,他们平常就是热心人士,大家一起组建了一个小小的爱心群,很快,群里的人越来越多。群成员从十几个人发展到近 600 人。能够走到今天,我觉得是团队自身的力量。后来,我们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美德志愿者联盟。为什么叫联盟呢?在我看来,联盟就是联合其他的团队,在各行各业人的努力下,一起度过疫情。

  有一天,群里突然发来一条消息,正在建设的雷神山医院工人急需一批手套,并且当天下午就要送到。那时,团队多是负责协调,有企业购买物资之后,我们负责对接转送。当这条信息发到群里之后,群里不断有人跳出来说," 我出钱 "" 我来买 ",整个间隔时间非常短。我隔着屏幕看到这样的场景,眼泪控制不住地留下来。其实群里的人互相之间并不认识,但是在那一刻,我看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心里就想没有什么事情是克服不了的。

  1 月 23 日,武汉封城后,路上都是空空的。听说桥下有一群流浪人,他们可能是路过武汉、或者来武汉看病,因为疫情,滞留在武汉。城市交通停摆,也没有商店营业,更没有地方可以去。他们只能将一些地下通道作为暂时的休息场所,最初连棉被和食物都没有。

  听说这一消息后,我们的志愿者就专门送去了一些食物和水,远远地招呼大家,饿了就来吃点东西喝点水。在桥下的地下通道里,我们看到有的人还有棉被铺在地上取暖,而有的人只能缩在角落里。团队里的一个志愿者后来给我打电话,她说回去之后一晚上没睡觉。"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是我的家人,我该怎么办。" 看到志愿者发回来的照片,我非常心疼。从那以后,志愿者们都会定期给他们送食物。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我们一个人也不会放弃,每一条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广东妈妈用宝宝的压岁钱,捐给武汉 2 万只手套

  看到这么多志愿者默默无闻付出的故事,家里的人也非常支持我。出门的时候,孩子问我:" 妈妈你能不能不要出去了。" 我告诉他:" 没事,妈妈保护得很好。" 在家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聊天,都会聊聊成绩,看看他的游戏打到几级了。我还给他讲了个故事,每当我回想起这个故事,心里都会有一股暖流。

  前两天,一位广东妈妈加我微信,说有 20 箱手套想捐给前线的人,快递费用只能到付,暂时拜托我这边垫付。第二天中午她转给我邮费,我没收。她又打来电话:" 一定要把这个费用收了,一件事情做了,我就要完完整整地做。" 透过电话里的声音,我感觉她是一个柔弱的母亲,但是她体现出来的态度非常坚决。

  这批手套是用她的孩子压岁钱买的,广东妈妈想通过视频让孩子知道自己也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但是因为事情很多,我就没来得及拍视频。第二天我发了个语音过去,告诉他们:" 虽然阿姨没有和你们见过面,但是很感谢你们。武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代表护士阿姨和爱心车主谢谢你们。" 他们回复我:" 谢谢你,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人生课堂。" 当时,我又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其实,我觉得是她给我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课。

  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就是推动我们向前走的动力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恰恰是平凡的点点滴滴,才是志愿者存在的意义,让更多人拥有温暖。还有一次我请车队的志愿者帮忙发一些工作的照片。他们说自己没有,因为他们只会和签售单拍照,从来没有给自己拍过照,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多送点物资。也有的志愿者,舍不得穿防护服,只有在去感染风险高的地方,才会穿防护服。他们总是把好的东西,留给最需要的人。

  曾经有人问我,志愿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在我们的眼里,武汉存在的困难,他人的求助,对于志愿者来说都是挑战。成立志愿者团队以来,我们几乎每天从早上七点就开始工作,手机里没有阅读的信息有上万条,每天临睡前,都要把所有信息处理完,没有遗漏,才能放心睡过去。可这么多的信息,经常处理完就到了凌晨两三点。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到哪里去。我们有力量,就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有挑战,也有很多快乐。每次把物资送到需要的地方,很多人都会发信息鼓励、感谢我们。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医护人员发给我们的信息,他说 " 我们在前线努力,是因为病人,而你们在前线努力,是为了我们。" 也有很多志愿者给我发信息,他们说:" 感谢你们让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让我以一种积极的状态去看待疫情,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志愿者精神就是将正能量能传递给成千上万的人。疫情期间,在前线奔走、在后方协调,配送员、清洁员、城管 …… 他们都是伟大的。而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推动我们向前走的动力。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李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