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安网评:让禁食野味内化为全民道德自觉

2020-02-26 13:12 来源:西安网

  文/李兆清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禁食野味,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对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跟病魔较量,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我们相信,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然而,反思不能停止。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大概率与野生动物有关。禁食野味,才能很好地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禁食野味,保护野生动物,维护地球生态平衡。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少数人吃野味,导致一些人猎捕野生动物。少部分野生动物甚至被人类吃到将近灭绝。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如果有朝一日地球上只剩下人类,很难想象会是怎样一种场景。保护野生动物,应当停止对野生动物的猎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人们都不吃野味,断掉了利益链,猎杀野生动物的人也就无利可图。没有了猎杀,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生长,地球生态平衡可以得到很好维系。

  禁食野味,应当成为全民道德自觉。早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专家就呼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而今,新型冠状病毒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禁食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为了让人类免受不明病毒的侵袭。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一些患者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果我们不善待自然,总有一天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全体人民都应禁食野味,自己不吃野味,看到别人吃野味要及时向相关方面举报,方便相关方面及时查处。人人养成禁食野味的道德自觉,人类感染不明病毒的可能性才会大大降低。

  禁食野味,需要法律保驾护航。之前,中央提出生物安全的概念,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相关方面表决通过了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是从立法的层面为保护野生动物保驾护航。禁食野味,绝大多数人能够做到,还有极少数人做不到。对于这类人,相关方面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相关方面要及时查处,为人们划定法律红线。人人遵纪守法,野生动物可以得到更好保护。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愿人们摈弃吃野味的陋习,让禁食野味成为全民道德自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