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战“疫”】以文明良好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

2020-02-26 1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抗击新冠病毒,不仅需要机体强壮的生理免疫力,而且需要心智健全的心理免疫力,公民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就是一种无形而强大的心理免疫力。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时期,以良好的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越为重要。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国际学生科学素养测试大纲、美国科学素养著名学者米勒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公民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虽然有不同表述,但是,将其观点综合起来就能发现,公民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主要由“具有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养成科学行为”等基本要素组成。只有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行为等方面着手,塑造公民文明良好的心智模式和培育健康理性的国民心态,才能有效增强抗击新冠病毒的心理免疫力,取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用科学知识增强心理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科学防治的理念,突出了科学知识的重要性。科学知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如实反映,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知识工具。实践证明,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社区,科学知识掌握得越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创新性就越强,公民抗击新冠病毒的心理免疫力也越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效能就越高。在对新冠病毒认识尚少的情况下,科学知识尤为重要。虽然不能要求人们都能在短时期内具备复杂的病毒学、卫生学、公共管理学、法学、生态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但是,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护知识,以及有关病毒学、生物安全学、法学、生态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就能把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公众预防怎么做、在公共场所如何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科学化轨道上有序行进。

  用科学知识培育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就要在全社会形成学习科学知识、用好科学知识的良好风尚。那些不信科学而迷信鬼神、烧香拜佛、算命占卜、祈求神灵保佑的做法,毫无科学知识可言。所谓“养猫防传染”、喝鸡汤治病、盐水漱口抵御病毒、抽烟喝酒预防感染、开空调吃大蒜抗击病毒、熏醋喝板蓝根治病、香油滴鼻孔杀毒等说法,不仅缺乏严格的科学根据,而且贻笑大方。

  用科学方法增强心理免疫力

  科学方法是人们为获得科学认识和掌握科学知识所采用的规则和手段。只有运用科学方法,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科学方法在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重大作用,提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提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症下药,提倡辩证施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简单化,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这些从方法论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用科学方法增强人们的心理免疫力提供了科学遵循。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体现了整体性的系统方法,就要协调好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地方和中央的关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群众路线的方法,必须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以坚实群众基础和不竭动力赢得最终胜利。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用科学精神增强心理免疫力

  科学精神是以科学的方法和态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并把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作为最高价值准则的理性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弘扬科学精神,体现在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科学精神是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以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的巨大正能量。

  坚持用科学精神增强心理免疫力,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要求,通过信息网络及时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坚持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做好心理调适工作,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积极主动地传播正能量,消除负面信息的影响,汇聚起不向病魔低头和不向困难屈服的精气神,增强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用科学行为增强心理免疫力

  科学行为是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指导下的遵循科学办事的行为特征和行为方式。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是体现在科学行为上的,是通过科学行为表现出来的,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是知行合一的统一。只有养成科学行为,才能进一步巩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增强抗击疫情的心理免疫力。

  在抗击疫情中,培育科学行为十分重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健康问题主动上报,自觉地做好自我隔离,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以及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等疫情防护行为,就是值得倡导的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科学行为。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专家咨询团专家,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