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意味着什么?

2020-02-24 22:30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再次成为社会共识。多年来,我们讨论这个话题,背后的法律依据是什么?科学道理又是什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相关链接:我国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决定明确规定,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身上有大量未知的病毒、细菌和寄生物。

  有数据表明,78%的人类新发传染病与野生动物有关。从SARS、MERS、埃博拉,再到新冠肺炎,都是直接或间接的野生动物疫源性疾病。

  对“野味”坚定说不,与动物和谐共处,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标准答案。

  出品:陈凯星 周亮 姜微

  策划:齐慧杰 季明

  监制:朱斯哲

  记者:谭慧婷 王辰阳 程思琪

  视频:程思琪

  配音:王丹彤(实习)

  学术指导: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 杨奇森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上海分社

  联合出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