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各地有序复工 着力稳经济保就业

2020-02-18 14:44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关注:中国各地有序复工 着力稳经济保就业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路透社2月17日报道称,尽管复工返岗在渐次推进,但为了防控疫情需要,中国无论城乡、无论南北的街道村落依旧冷冷清清;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完成今年预期的经济社会目标。凸显稳经济、稳就业正与防控疫情变得同等重要。只是,在复工与疫情防控之间找到平衡并不容易。

  “当务之急是破解当前防控疫情扩散举措与劳动力流动之间的矛盾,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减少经济和民生损失,就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效、安全地促进劳动力到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报道指出,上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6日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打击已经放缓的经济,中国承诺会采取更有效的刺激措施。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求是》杂志上撰文说,必须加大财政支出,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这进一步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

  他写道,今年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增值税减税等政策。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此外据路透社2月17日报道,人力资源外包公司——上海外服2月17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指出,有逾八成的中国内地企业已经复工,绝大部分企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在防疫物资供应上给予帮助。

  该调研访问了内地200多家服务企业,涵盖餐饮、零售、制造、贸易、医药、咨询、物流、互联网、金融、文旅等行业,涉及员工约40万人。

  报道称,76%的受访企业已于2月10日复工,13%的企业表示将按照各地政府规定复工;此外,6%的受访企业在2月17日复工或尚未确定复工日期,其中以互联网、电信、大型零售、餐饮文旅等行业为主。调查指出,约5%的受访企业最早于2月3日复工,以金融、医疗医药行业为主。

  从员工复工后的返岗比例来看(包括居家办公),58%的受访企业返岗比例在80%及以上;返岗比例在50%到80%(不含)之间的企业占16%,返岗比例低于50%的企业占3%。另外还有23%的企业目前无法确定复工比例。

  报道介绍,为有效避免复工后的人员积聚,65%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已实施居家办公、错时错峰上下班、灵活复工等举措。此类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信等有条件进行线上办公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