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

2020-01-19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韩秉志)在民政部1月19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16.9万人次,精神病人和残疾人15.6万人次,未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王金华介绍说,2019年,民政部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着力压实责任,救助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救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目前,全国有29个省份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领导协调机制,30个省份将救助管理工作纳入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与此同时,救助寻亲服务深入开展。2019年,民政部积极推动开展公益寻亲,在全国10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人脸识别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100%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2019年寻亲成功10195人次;与2015年同期相比,共减少长期滞留人员6万多人,累计减少财政支出近60亿元。

  2019年是民政部连续第9年开展寒冬救助行动。王金华介绍说,截至目前,寒冬救助行动已救助近21.8万人次,其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2.2万余人次,站外救助近5.9万人次。民政部不断加强对贫困地区救助管理工作的支持,2019年对“三区三州”省份资金分配同比增加10090万元;扎实做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共安置22471人次,其中落实户口安置13899人。

  此外,民政部持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达1031.3万,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达1322.2万。

  “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国上线运行,实现了与全国残疾人口数据库、全国低保数据库的共享对接,加强对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比对、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掌上查’与‘掌上办’功能初步实现,残疾人只要拿出手机点一点,就可通过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在线申请两项补贴。”王金华说。

  下一步,民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的扶持帮扶力度,指导各地继续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形式多样的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组织实施好“福康工程”等残疾人康复公益项目,增强贫困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能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