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了这些

2020-01-19 12:36 来源:央视网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月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就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降低物流成本超170亿

  2019年,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涉及金额超过170亿元。

  一是降低、合并港口等收费。通过降低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四项收费标准,将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15项减并为11项,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降低码头操作费等,年减轻企业负担35亿元。

  二是取消、降低铁路收费。取消货车篷布使用费等6项杂费项目,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杂费收费标准,降低铁路专用线代运费等收费标准,年减轻货主负担近70亿元。

  三是降低公路、民用机场等收费。通过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民用机场收费等,年降低物流成本约67亿元。

  用能成本降低近1500亿

  2019年,我国持续降低用能成本,涉及金额近1500亿元。

  一是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二是通过增值税率调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气和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全年降低用户成本支出650亿元以上。

  此外,2019年,降低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涉及金额60亿元。降低部分出入境证照、商标注册、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收费标准,减免部分不动产登记费、加大专利收费减缴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启动遴选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第二批推进城市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决定遴选专项行动第二批重点推进城市。

  据介绍,组织遴选工作继续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优先考虑具有足球文化积淀、足球氛围浓厚、足球产业蓬勃发展、对足球场地建设有较大需求城市,优先考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性高、敢于政策创新、对社会足球场建设提供优惠政策的城市。按照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11人制足球场200万元,其他非标场地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对第二批重点推进城市社会力量建设社会足球场地予以补助。

  春运全国发送旅客6.76亿人次

  春运开始以来,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月10日至1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1.06亿人次,增长20.5%;道路客运5.46亿人次,下降0.5%;民航1715万人次,增长9%;水运774万人次,增长3.5%。

  据介绍,近一个时期,我国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黄淮多地受大雾影响,有关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除雪除冰、出行引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春运前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总体通畅,主要火车站、机场准点率保持在较好水平。目前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期。

  审批核准固投项目157个 总投资13292亿元

  2019年全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项目37个、能源项目34个、高技术项目22个、水利项目15个。

  19年全社会用电量比去年增长4.5%

  从用电看,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4.5%、3.1%、9.5%和5.7%,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西藏2个省(区)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

  从发电看,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5%。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均有所增长。

  (总台央视记者 王戈 李雯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