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盼中美经贸协议带来订单 美媒:已落后空客几个月

2020-01-19 08:33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波音公司盼中美经贸协议带来订单 美媒:已至少落后空客好几个月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鹿文】波音想借中美经贸协议“续命”?受系列安全事故影响,美国波音公司民航类产品订单在过去一年急剧缩水、销量惨淡。不过美国媒体披露,该公司指望通过刚刚达成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中国市场重新打开局面。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8日报道,中美两国于本周早些时候达成第一阶经贸协议,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几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向两国领导人创建公平、互惠的中美经贸关系表示感谢。卡尔霍恩同时表示波音方面已经做好了“接单”准备,他说:“波音与中方拥有将近50年的合作伙伴关系,能继续维持这种宝贵的合作关系让我们感到骄傲。”

  美国媒体称,协议显示,中国将在2020年和2021年采购和进口大量美国产品,鉴于喷气式飞机是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中比重最大的一部分,因此波音有可能获得“大宗订单”。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两国达成的协议将“挽救”波音;还有业内人士放话称,波音将制造些“昂贵的产品”让中国购买。

  不过,彭博社1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就已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展开中国新五年发展规划阶段的大规模航空设施采购谈判;而迄今为止,没有迹象显示中国与波音公司已就采购问题展开任何商谈。这意味着,波音与空客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角逐中已经至少“落后了好几个月”。此外,波音的产品本身也存在一些硬伤。《福布斯》杂志称,直到2020年年初,波音737 MAX还在不断暴露出新的问题,例如电路风险、软件故障等。《福布斯》预计,等到这些问题全部排除,美国航空行业恐怕得再过几年才能享受到中国的蛋糕。

  另据美国“绿色技术”新闻网站报道,除波音外,美国REC先进硅材料公司等企业也在加紧研究两国经贸协议,试图捋清其中的商机。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材料,因美国此前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多晶硅产品制造商在对华出口中损失惨重。随着此次中美经贸协议签署,相关企业格外期待中方能“大批量购买”多晶硅。据称,协议签署后,美国多晶硅库存激增。不过令这些企业无比“纠结”的是,两国协议将多晶硅与汽车、钢铁等对华出口商品“绑定”在一起,因此尚不清楚中方在采购中会为该类产品匀出多少比例,更不知中方将如何对待关税问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