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深夜表态!

2019-08-20 09:32 来源:环球网

  美国宣布再次暂缓华为禁令,华为表示:无论延期与否,华为受到的实质影响有限。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9日表示,美国针对华为禁令的宽限期将再次延长90天。不过,他同时宣称美国将46家华为子公司列入禁止出口的“实体名单”中,“以使华为更难绕过(美国)制裁”。此前一天,特朗普还威胁“根本不想和华为做生意”,让美国许多高科技公司紧张不已。这样的出尔反尔、前后不一显示出,面对贸易战给美国带来的经济衰退信号,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内部混乱不堪的情景。19日晚,华为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声明称,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摆脱对华为的依赖”?

  8月19日是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出口禁令暂时豁免期的最后一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宣布,将对华为的禁令再推迟90天。罗斯说:“对美国电信公司来说,这又是一个90天的宽限。因为一些在农村的电信企业依赖华为,所以我们给了他们更多的时间,以便他们能摆脱对华为的依赖。”

  这是美国政府第二次推迟对华为的出口禁令。美国商务部5月份将华为列入“黑名单”,严禁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核心零部件和技术,但是美国的禁令使得许多美国高科技企业也遭遇了严重冲击,因为华为是这些美国企业的重要客户。在此情况下,美商务部5月20日调整了政策,有条件地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理由是华为的美国商业伙伴需要时间来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

  路透社称,美国再次暂缓对华为禁令的同时,将华为46家子公司加入了禁止出口的“黑名单”。由此受禁令影响的华为子公司及关联公司超过100家。报道称,华为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2018年,华为购买零部件的支出费用高达700亿美元,其中包括高通、英特尔和美光科技等美国公司从华为的合同中拿到了110亿美元的收入。很多美国供应商一直要求暂缓对华为的禁令或要求获得出口特别执照,以便向华为出售产品。罗斯上个月在相关听证会后表示,他已经收到了50多个公司的请求。至于这次宽限期的最后期限11月19日后美国政府是否会再次暂缓禁令,罗斯8月19日称:“每个人都在关注这一点。我们有大量的时间,我们会同总统进行大量的讨论。”

  美国福布斯网站称,美国政府再次延缓对华为的禁令,让人们松了一口气。前一天特朗普还暗示不太可能再给华为一个宽限期,他周日对记者称:“我根本不想和华为做生意,因为它是一个国家安全威胁。”报道感慨,的确很难预测特朗普。

  德国《经济新闻报》称,特朗普政府暂缓对华为的禁令,并不是美国为中美贸易协议作出让步,而是为了让美国公司减少损失,减少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这从特朗普把华为46家子公司添加到“黑名单”中可见一斑。特朗普仍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打“华为牌”。报道称,美国只有真正取消对中国的关税以及对华为的制裁,才能与中国达成有意义的协议。

  特朗普施压不会起作用

  “特朗普试图通过施压让北京妥协”,德国新闻电视台19日称,在宣称要对中国最后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提高10%关税后,特朗普已经没有其他强有力的手段来对中国施压。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正在下行。不过,特朗普仍在想方设法在其他问题上对中方施压,企图让华盛顿在9月的谈判中能够获得主动。特朗普18日证实,他已经批准美国对台出售80亿美元的F-16V战机。他称:“这是一笔很大的金额,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特朗普周日还再次就香港问题对中国施压,称“如果中方使用暴力,会影响美中贸易磋商”。不过报道称,特朗普这种施压到底有没有用,显然受到质疑。

  对于特朗普的一系列涉华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表示,关于华为问题,中美元首大阪会晤时,美方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供货。美方何时兑现承诺、如何兑现承诺,事关美方自身的信誉和公信力,国际社会也都看在眼里。对香港问题和美国售台武器问题,耿爽严厉驳斥了美方的说法,他敦促美方立即取消该项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要求特朗普政府改变贸易政策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华盛顿时报》称,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布蒂吉格周日抨击称,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对付中国不会起作用,而且给美国农民造成了连带伤害。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节目说:“你认为通过征收关税就能让中国改变他们的经济模式吗?这种想法太蠢了。”他同时还说,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没有任何战略”,看来中国市场已经对美国农业关上了大门,“美国农民正在被(特朗普)杀死。”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特朗普终于承认他的关税战打击美国消费者了。长期以来,特朗普一再重复同样的话:“中国正在为贸易战支付所有的代价。”尽管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和企业老板称他的说法是错误的,但特朗普仍然不停地这么说。不过,日前特朗普改口了。他在谈到推迟对中国部分商品征收关税时解释称,推迟征收关税是为了确保消费者不会在圣诞季面临更高的成本。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莱恩称:“特朗普这一说法表明确实是美国消费者在为关税买单,而不是中国生产商。”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资深经济学家列维说:“特朗普不希望惹怒美国消费者,成为偷走圣诞节的圣诞怪杰。在我看来,特朗普政府退缩了。”

  美国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

  俄罗斯《生意人报》19日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加大了对华为的打压,美中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实际上,特朗普政府目的是减缓中国的经济增长,限制中国获得高科技技术。近十年来,中国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大幅提高了工业产能和质量。中国出现了华为、中兴、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大量高科技企业,美国70%的消费电子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这让美国感到不安。报道称,美国并不能像上世纪阻止日本发展那样减缓中国的发展。与日本不同,中国在政治上完全独立,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国内市场比日本大得多。更关键的是,中国的体制能够让全国集中资源,抵制不良的负面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特朗普及其幕僚18日密集亮相谈论美国经济,目的是打消选民对贸易战和经济衰退的恐慌。不过与此同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华尔街日报》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将近2/3的美国人支持自由贸易,这一比例创造该调查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华为19日晚发表的声明称,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以下是华为声明全文:

  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美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萧达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