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现退役警察:对激进示威果断执法尽快控制局势是警方职责所在

2019-08-20 07:40 来源:新华网

  西方现退役警察:对激进示威果断执法尽快控制局势是警方职责所在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一些现役或退役警察介绍,西方国家警方在处理激进示威活动时通常采取立场强硬、果断执法的方式,以尽快控制局势。

  美国警方:果断执法 快速控制

  美国警察多次表示,如果有任何凶器威胁警员生命,必须现场武力还击。

  2011年9月17日,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其间,纽约警局从8个城市调来警力,有防暴车、防暴队、狙击手、骑警马队,使用的武器有警棍、电棍和电枪。据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媒体当时报道,“占领华尔街”运动发生的两周内有近1000人被捕,之后美国各地为纪念“占领华尔街”运动两个月而举行的抗议活动中又有数百人被捕。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退役警官李明成介绍,诉求必须以和平方式表达。如果抗议示威升级,警方就会驱散示威人群,从口头规劝解散到动用骑警,使用水炮、防护盾、烟幕弹等工具进行强制驱散。如果警方仍然控制不了局势,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会介入,派国民警卫队来协助管控形势,宣布进入宵禁状态。一旦宵禁,无关人员在宵禁期间不得在外活动,否则会被拘捕。

  美国纽约警察总局前副局长莫虎说,在纽约,如果有人故意拦截地铁、阻断公路,会立刻遭到警方逮捕;如果有人对警察动手,警察就可以使用警棍,并马上给袭击者戴上手铐;如果在游行过程中示威者出现掷砖头、瓶罐甚至纵火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示威者可被判30年徒刑;如果造成警察受伤,会被视为“加重攻击罪”。

  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前厅长、“神探”李昌钰表示,在美国,一般小型的暴力游行集会由地方警察处理,摄影取证,事后逮捕;大的暴力游行集会由州警出动处理,消防车冲水驱散,用防暴车分离示威者和群众,现场逮捕领头人或袭警人员;如果规模更大、事态更严重,将由国民警卫队出动,使用烟幕弹、催泪弹等,宣布紧急命令、宵禁等。

  英国警方:迅速处置 决不姑息

  有多年警察任职经历的英国人安迪·库尔德雷克说,如果警方不运用法律,那就意味着骚乱发生地将出现无政府主义状态。那些向警察扔砖头、投掷汽油弹的暴力分子必须被逮捕并绳之以法。

  英国警方处理2011年伦敦大规模骚乱的方式就是一个例证。

  2011年8月4日,伦敦市发生的抗议示威演变成骚乱,并迅速蔓延到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布里斯托尔等城市。至10日局势得到控制,暴力分子纵火抢掠共造成5人死亡。

  负责调查这次大规模骚乱的警长克里斯托弗·格里尼说,警方成立了特别行动小组,监看数千小时录像,通过识别、搜寻、突袭逮捕等方式,拘捕参与骚乱的相关人员。有关调查和逮捕工作持续数月之久。

  据报道,为迅速稳定局势,英国政府在有关地区增派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仅在伦敦部署的警察就超过了1.6万名,共计逮捕约4000名施暴嫌疑人。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伦敦警察遍布大街小巷,具有迅速出动并在暴力行为出现苗头时就迅速打压的能力。

  法国警方:依法惩治 立场强硬

  此前法国“黄马甲”游行示威中出现严重暴力行为,法国警方依法逮捕了大批暴力分子。据法国内政部发布的数据,自“黄马甲”运动发起以来,警方已经拘捕上万人。

  法国政府在面对“黄马甲”暴力示威时,保持强硬立场。法国国民议会2月通过旨在防止游行中的暴力行为和惩罚肇事者的“反暴力法案”。法案赋予警察在游行现场及周边地区搜查行李背包和车辆的权力,并允许地方政府在“有充足理由认为某些人的行为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前提下,禁止这些人参加游行示威。

  法案还规定,在游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挡面部、企图在破坏公共秩序后不被认出”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年的监禁和1.5万欧元(约合11.7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此外,法国政府还宣布其他一些措施,包括赋予警方更大的现场处置自主权、借助无人机及视频设备识别暴力肇事者、提高未申报游行的罚金等。(参与记者:谭晶晶、黄恒、高路、长远、杨士龙、应强、徐永春、金晶、桂涛、孙晓玲、刘思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