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两代烈士守墓人 父子接力52年

2019-07-31 13:4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坝7月30日消息(记者夏恩博)这个季节,每天早晨六点半,罗建国起床后,就会来到离家两百多米远的红原县邛溪镇革命烈士陵园,开始清理陵园里疯长的野草,擦拭那一座座大理石墓碑和坟茔。

  

    罗建国在烈士陵园拔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这个时候草长得很快,拔完了又长出来,拔得慢了就没过墓碑咯!墓碑要经常擦,因为鸟会拉屎下来。”57岁的罗建国,身材瘦小,戴着一顶黑色的鸭舌帽,说话时一脸的认真。那189座烈士墓冢,他都擦拭的一尘不染。

  从1995年至今,他每天做这项简单的工作,从未放下过。这一切,源于对父亲的承诺。

  

    烈士陵园中的无名墓碑,是当年牺牲的红军战士墓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罗建国的父亲罗大学,13岁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过草地时因伤掉队,不得不流落在四川红原县邛溪镇。为了生存,罗大学不得不给别人当娃子,养好伤后便去给当地的头人做长工,直到解放。1967年,罗大学开始义务守护邛溪镇烈士陵园。这一守,就是28年。

  在罗建国的记忆里,父亲尽管腿上有个巴掌大的伤疤,而且经常腿疼,但他从未因自己是老红军而向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对于子女,他要求也格外严格,要求他们自强自立,勤俭节约。有时候,父亲怀念在大草地上牺牲的战友时,会忍不住落泪。

  渐渐地,父亲年龄越来越大,守护陵园的活儿干得越来越吃力。父亲希望罗建国接他的班,罗建国十分不情愿,因为家里生活条件本来并不好,他还要打工讨生活,哪里还有精力像父亲这样守护烈士陵园呢?

  父亲说:“你自己好生想一下,这些埋在陵园里的只有十八九岁的烈士,他们为了什么牺牲呢?你生在新中国,吃穿不愁,这可都是这些烈士们打下来的,可不能忘记他们!”

  父亲的话刻在了罗建国的心里。父亲去世后,他成了第二代义务守墓人。而且其中17个年头里,他是边打工边做这项工作的。因为父亲曾要求他,要自己养活自己,不能因为守墓而向政府伸手要钱。

  

    罗建国守护着邛溪镇革命烈士陵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奶牛产奶的季节,罗建国就去奶粉厂打工。奶粉厂没活儿的季节,他就去做清洁工作。因为工作不稳定,收入低,生活实在艰难,2012年民政部门了解到他疾病缠身、没有稳定工作的情况,便给他办了低保和生活慰问。2019年,烈士陵园归退伍军人事务局管理后,当地部门又给他发放了每月1200元的公益岗位津贴。

  罗建国说,他今后就是要专心守护好烈士陵园,直到守护不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