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在数据矿中挖“钻石” 让数据活起来

2019-05-27 1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 靖强)5月25日,“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记者团前往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参观并了解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是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在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环境下,建成的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自2017年1月8日上线以来,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3000余个数据集及480余个API资源,近1200万条数据,平台访问量达240余万次,占贵阳人口总数的一半。

  贵阳市政府数据平台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产业推动、数据惠民”为宗旨,在国内率先实现“主题、行业、领域、服务、部门”5种数据分类,设置了“统计、交通、旅游、气象、商贸、医疗、教育”等多个重点领域专题,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支撑“车来了”“易动体育”“滙中标”等10余款便民惠民APP应用。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谦将这种合作方式总结为“政府是数据的提供者,企业是数据的利用者,群众是数据的受益者”。

  值得关注的是,平台提出“主动开放+依申请开放”的数据开放模式,在国内率先提供网页智能引导机器人、固定链接(RDF)、全量目录下载、自定义场景等功能,用户可在线免费查询、浏览、下载、调用各种数据。对于平台上没有的数据,企业及群众也可以“依申请开放”。而对于记者所担心的数据安全问题,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林丽建作出解释,自“依申请开放”模式提出后,去年该平台有近千条数据开放请求,有关部门考察群众需求,对数据进行脱敏、脱密,进一步加工数据,仅开放11条,可以称得上是“千里挑一”。

  据曹谦介绍,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相继在数据开放、数据治理、平台建设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2018年数博会期间,据《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显示,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数林指数总分获得全国第一,并连续两届获得“树开叶茂·大奖”。在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荣获“第二届数据治理实践奖”。

  同年12月,入选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与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共同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得到行业和媒体界的高度认可。

  成绩来之不易。在贵阳市数据开放的过程中也存在数据协调难、数据范围过于垂直、无法直接导出区级数据等问题,通过颁布《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并配套制定发布《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宣传大数据融合发展理念等措施解决了以上难题。

  “开放不是目的,通过开放体现数据价值才是目的”,曹谦提出当前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数据应用率,提高数据价值的密度、深度、广度,前两年的“数据地基”已经建好,下一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将为提高数据的应用效率而努力。

  如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业已成为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和探路者,为全国率先提供了一个区域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的样本和一个城市综合数据的研究样本,为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提供了先行先试经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