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专家:买车成本会降低

2019-05-25 13: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今年7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法》将正式实施,执行多年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将作废。新的车辆购置税法对老百姓买车有什么影响?缴纳的车辆购置税是涨了还是降了?

  两部委发文明确车辆购置税法计税价格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天(24日)发文明确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明确消费者买车时的计税价格,也就是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这句话怎么理解?老百姓买车,缴纳的车辆购置税是涨了还是降了?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算了这么一笔账,他说:“过去的计税价格,比如按一辆10万元的车来算,企业会按照这个价格去申报一个计税价格。10万元剔除13%的增值税之后,它的不含税价格是87000元;而消费者买10万元的车可能已经优惠到了9万元,实际他购买这台车的时候计税价格可能就是78000元了,中间就出来了计税价格之间的差额。如果按照87000元计税,计税交10%就是8700元;如果按照实际购买价格,可能就是7800元。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以实际购车价格计税保护消费者权益 规范经销商

  按照这样的算法,依据购车的实际价格为准,使过去计税价格偏高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崔东树说,这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消费者购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在汽车业内人士黄先生看来,车辆购置税法的出台还能起到规范经销商的作用。“7月1日开始实施的《车辆购置税法》代替了以前的暂行条例,所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可能是更好地规范汽车经销商4S店的开发票情况。他们以后就不可以再虚开发票,或者故意把发票价格开低。今年7月1日之后,国家可能不会再出台减免或减半购置税的临时政策来增加汽车的销量,因为这已经是一个税法了。”

  交易的规范有助于汽车行业更好地发展

  正如黄先生所说,有一些消费者担心新法实施后,针对车辆购置税的短期优惠是不是不会再出现了。例如我国在2009年、2015年曾两次宣布排量1.6L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但新出台的《车辆购置税法》明确规定,所有应税车辆的税率都定为10%。对此,崔东树回应:“这规范了优惠的政策管理,比如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该有的优惠政策可能还能够去实现,但是可能比原来的管理方式更加复杂,这样有些政策的灵活性就降低了。新的购置税的计税办法或者管理办法的出台带来规范化管理的模式,有一些优惠性政策怎么去落实,既保证国家税收的合理稳定,又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我认为,税收政策有很好的约束效果。”

  除了明确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法,文件还对哪些车要缴纳购置税进行了界定。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推土机等轮式专用机械车,以及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都不属于应税车辆。

  从长期来看,交易的规范有助于汽车行业更好地发展,消费者买车有法可依,经销商卖车有“矩”可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