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与行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示范意义

2019-05-23 2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五月的中国值得载入中国历史和亚洲历史。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在鸟巢绽放。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亚洲文化活动始于4月,集中在5月亚洲文化周,而其中的亚洲文明联展(文物展)将持续到8月。倡议文明对话,推动文明互鉴!中国在行动!

  当今之世界迫切需要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文化、信息传播秩序的巨变,以国家间、族群间、地区间更加频繁的恶性互动为表征,大国间的对抗更加直接和剧烈,暴力恐怖行为从持续冲突的传统地区向原本宁静祥和、远离冲突的岛国蔓延,生存危机、信任危机、发展困局、日益加剧的不安全感。有人认为,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正在变为现实。世界不同的文明是人类数千年积累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人类得以延续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应当无比珍视的瑰宝,当然不是冲突的根源。 冲突的根源不在文明本身,而在今天的我们如何看待不同文明的力量和价值,如何平衡不同文明所代表的利益,如何懂得了解、理解、尊重不同的文明,如何懂得在文明对话、文明互鉴中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推进人类文明的保护和创新发展。倡议对话,推动互鉴,是全世界的责任,更是大国的责任!中国义不容辞!

  当今之中国迫切需要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世界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并逐步取得“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的中国仍然面临诸多疑虑,诸如是否会因为与中国共建项目而形成对中国的依附关系、当地的环境是否会受到影响、当地人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这些疑虑很大程度来自对中国人、对中华文化、对中国价值观的不了解。 “一带一路”共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更需要提速。中国不仅需要向世界讲好改革开放创造经济奇迹的故事,更迫切需要讲好中华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价值观、文明观的故事,更迫切需要在文明对话中增进世界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和认同!中国也需要更加懂得世界文明才能更好地与世界文明共处!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妙地诠释了文明自信、文明互鉴、文明主张等,为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奠定了基调。习主席强调,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亚洲先人们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记录着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现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在强调亚洲文明共性的同时,习主席阐释了中华文明的精髓: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掷地有声: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

  习主席庄严承诺中国要与亚洲各国与世界共同推进文明对话与互鉴行动: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愿同各国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创新合作模式;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习主席的倡议得到外方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得到参加六场平行分论坛的中外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与会人士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六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

  精彩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与多彩的亚洲文明周更是生动诠释了文明对话可以从展示、体验、欣赏不同文明成果开始。中国用行动向亚洲、向世界宣示中国对不同文明的开放姿态,将巴基斯坦、黎巴嫩、马来西亚、阿富汗等亚洲国家的电影历史性地引入中国影视市场。亚洲文明巡游、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明联展(文物展、艺术展、主题沙龙)、亚洲影视周、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同步开展,高校、博物馆、剧院、艺术中心等文化场所迎来亚洲文化盛宴。47个亚洲国家的不同文明成果集中展示在中国人面前,其魅力攻势深深地吸引着中国各界民众,截至5月20日,上映22天的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累计票房达到3.22亿,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新的历史纪录。《何以为家》以及作为亚洲影视展上海站开幕影片的阿富汗电影《米娜向前走》让享有和平生活数十年的中国人真切地感受到战乱带给人民的困难,感受到战乱地区人民的坚强和乐观向前的勇气。作为广州站的开幕电影,巴基斯坦影片《加载婚礼》以喜剧的形式展示了巴基斯坦的婚礼习俗以及高门槛嫁妆引发的社会问题,这可能令很多中国人产生强烈共鸣。有趣的是,《加载婚礼》的导演纳比尔·库雷西说,自己观察了广州观众的反应:“大家的笑点和巴基斯坦观众差不多,这一点让我非常欣慰,证明两个国家的观众有很多共同点。”亚洲文明周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对话、文明互鉴应有的模样——基于文化吸引力和大众共赏文明成果的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景象,以及由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共创的人类和平共处的和谐景象。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已经闭幕,亚洲文明周即将收官。中国倡议与中国行动给亚洲、给世界的示范意义将影响深远。期待更多中华文明与其他亚洲文明、世界文明的对话与互鉴!期待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成为亚洲共识与世界共识!

  作者:钟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批准号2015MZD046)的阶段性成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