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同志生平

2019-05-23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的新闻宣传战线优秀领导干部,著名新闻记者、新闻教育家、经济学者、社会活动家,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艾丰同志,因病于2019年5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艾丰同志1938年4月出生于河北玉田。青少年时期积极追求进步,在家乡就读小学时就加入了儿童团,195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由北京十一中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1961年10月进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先后任记者、组长。1978年考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学习,硕士研究生毕业。1981年9月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记者部记者、工商部副主任、经济部主任、编委会委员。1986年被评为高级记者。1996年3月起,先后任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2003年12月退休。

  艾丰同志是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先后兼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主任、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等。曾被聘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教授。

  艾丰同志热爱党的新闻工作,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新闻报道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为党的新闻事业鞠躬尽瘁。1982年8月,采写通讯《现代化的觉悟》,宣传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1983年至1984年,采写《民主在迈步前进》《需要你啊——软科学》《我们正在变得聪明起来》等报道,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1984年,采写长篇通讯《已是山花烂漫时》,热情讴歌了我国农村的伟大改革和改革中的典型人物。1989年,采写《首钢启示录》,用解读案例,宣传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1990年,采写《一个日本朋友的忠告》,提出改革开放如何落实技术引进政策问题,产生广泛影响。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4年获得首届范长江新闻奖。1996年担任经济日报社主要领导后,积极采写系列文章,对资本运营是搞活国有企业的一把金钥匙等重大经济问题作深入调研和思考;策划组织“黄河断流万里探源”大型采访,并向中央呈报《关于如何解决黄河断流问题的情况汇报》,提出“小城镇大战略”“东中西一体化,促进西部大开发”等具体建议;解析地区科学发展、企业创新发展的成长轨迹,对成功经验及成果深入研究和思辨;开设专栏“文牛斋杂谈”,以新视角解读文化、品味人生,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很大的反响。

  艾丰同志还积极组织参与社会活动。1992年发起组织“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他担任“万里行”组委会主任,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引导企业注重提升产品质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牵头起草《国家实施名牌战略建议书》《地方实施名牌战略建议书》《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建议书》,组织“中国品牌节”系列活动,为实施中国名牌战略鼓与呼,让“创造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传遍神州大地。艾丰同志曾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质量卓越领导者”称号,是中国名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退休后,他仍然关注并积极推动名牌战略实施,2005年创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大型活动机构。

  艾丰同志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在新闻理论、哲学、文学领域都有所建树,著有《世纪宏论》《中介论》《品牌论》《悟世感言300条》等多部著作。在新闻理论研究方面,成果尤为丰硕,其中最具代表的新闻理论专著《新闻采访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研究采访活动中的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方法,探索建立新的采访学体系,成为大专院校新闻学院学生的必读书目,荣获首届“吴玉章奖金”优秀奖。

  艾丰同志的一生,是为党的新闻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忠实履行职责,坚守舆论阵地,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他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前沿,积极推动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他求知若渴,治学严谨,为党的新闻事业留下了许多理论和实践成果,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他勤奋务实、胸怀坦荡,乐观向上,从不懈怠,深受同事、同行和社会各界的热爱和敬重。

  艾丰同志离开了我们,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坚定的革命意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艾丰同志安息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