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文明互学互鉴搭建平台

2019-05-15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 周明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Srikanth Condapalli)将出席大会并参加大会框架下的“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谢刚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组织亚洲文明间对话国际会议的一次重大尝试。鉴于目前全球和区域在政治战略和经济层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大会的召开将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搭建良好的平台。

  谢刚谈到,亚洲国家和地区目前均将重点放在经济发展上,不可否认在一些方面存在分歧,需要更多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场合。由于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现代化并建立了稳定的治理体系,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应该有机会分享其成功经验,通过交流探索出适合自己国家国情的治理模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将令文明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牢固。由于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在快速增长,这就要求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以消除彼此之间分歧,为整个亚洲大陆创造新的未来。”谢刚说。

  谢刚是印度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知名学者,也是印度当代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曾获得印度最高奖“印度国家奖”。他将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分论坛上分享自己关于亚洲国家和地区治国理政方面的研究成果。谢刚表示,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快速增长,并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亚洲地区正在发生转变,各个国家和地区不仅需要分享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还需要调整治理结构,以适应亚洲快速变化的现实。

  人文交流是中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谢刚指出,2018年4月份,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掀开了中印关系新的篇章,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就包括建立某种形式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大力促进人员往来。印度和中国文明是世界上古老而丰富的文明,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数千年,树立了世界跨文化对话的楷模。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减少相互猜疑,夯实民意基础,“印中两国人民加强对话和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在谢刚看来,近年来,《三傻大闹宝莱坞》等印度电影在中国逐渐受到欢迎,这反映了在当今社会两国文化之间仍然存在很多共性,尤其是年轻人之间有很多共鸣,这为两国人民的对话和相互学习奠定了基础。尽管目前两国的年轻人都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但亚洲文化正在他们心中落地生根,产生的影响与日俱增。希望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能够为亚洲和世界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明盛宴,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让人们对亚洲文明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话和交流,促进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