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屋子里有森林

2019-05-09 10:02 来源:中国之声

  园中漫步第三站

  “升起的地平线”——植物馆

  地理坐标 | 园区西侧,百果相绕

  最大亮点 | 温室展厅全真模拟,千余种珍稀植物,卓越传播繁衍智慧。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婉莹,今天要带您走进的是北京世园会唯一的温室展馆——植物馆。

  讲解

  从园区一号门进入后向西出发,途经教育与未来展示区,便会看到植物馆的身影。远远望去,犹如一块从地面拔起升空的地坪,3156根长短不一的金属管模拟植物的根须,向我们传递着植物世界的奇妙。

  

  世园会植物馆馆长助理贺颖介绍说,植物馆包含热带植物主题温室、室内特展区和屋顶花园三部分。

  贺颖:

  “我们整个温室将近有3000平米,我们分成五个区,植物有1001种植物将近2万株,我们这里有弥勒树猴面包树,还有一些特殊长相的食虫花,在北方都是很难见到的。”

  

  植物馆最大的亮点当属将生长在海陆潮间带的海岸卫士红树林搬进了北方温室。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树林,植物馆用200台投影设备通过幕布及镜面设计为人们讲述了红树种子如何扎根海底结伴成林的故事,让游客仿佛置身大海之中,感受它的生长。

  看完虚拟红树林,再往里走就来到了真实的红树林世界。工作人员王馨远告诉我,这里有数十种、400多株红树林植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红树林池。

  王馨远:

  “这个地方是全真模拟,下面还会有恒温恒湿,还会有喷雾,模拟它们热带生长的地方,我们的红树林还可以见到水池模拟海潮涨落它的真实生长情况。”

  循着红树林继续走,耳畔响起瀑布倾泻而下的声音,一株高19米的青果榕映入眼帘,这是全场最高、年纪最大的植物,有近100岁的树龄。它来自云南西双版纳,是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场馆一侧,还有北京世园会最胖的植物——弥勒树。为了适应干旱环境储存水分,它们虽然只有几十年的树龄,却像百年大树那么粗壮,让人叹为观止。

  

  弥勒树

  沿着展厅东部的空中盘旋步道上行,就来到了植物馆屋顶花园。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形似长颈鹿的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动物雕塑,由再生木材和不锈钢制成,回收的木材来自曾濒临灭绝的小花牡荆。

  

  设计者希望通过这件作品,让人们反思废弃材料的使用和对森林的保护。来自顺义马坡小学的教师华春永带领学生参观时说,来到这里,切身感受到了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理念。

  华老师:

  “我觉得来感受人文的文化,融于自然的园艺景观,感动的不光是孩子眼睛,还有他们的心灵!真正的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为很多的知识都是在课本上的,或者是图片上的,今天来孩子们感受一下,呼吸这儿的新鲜空气,更感受这的文化景观。”

  屋顶平台,我们还可以逛一逛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从屋顶花园驻足远到了眺,还可以将妫水河、冬奥会海坨赛场以及中国馆、国际馆等园区美景尽收眼底。

  好了,今天的植物馆就先逛到这里。

  下一站我们将带您游览能切身体验

  “园艺让生活更美好”的生活体验馆。

  记者 | 马欢、杜希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