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的“背后故事”

2019-04-30 10:36 来源:经济日报

  4月28日晚,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在世园会园区内妫汭剧场亮相,为世界奉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大型园林情景光影艺术演出。文艺演出巧妙融合山林、湖水、草木,生动体现了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

  开幕式后,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策划团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开幕式文艺晚会策划、创意亮点,揭秘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的“背后故事”。

  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沙晓岚表示,此次开幕式演出以“美丽家园”为主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创作理念,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线,旨在盛邀世界各地的宾朋来到中国北京,在世园会上携手播种绿色,与大自然生命与共,建设美丽家园。

  “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力图展现中国风范、世界表达、人类胸怀。”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开幕式演出作为一台大型园林情景灯光艺术表演,集朗诵、表演唱、交响乐、芭蕾舞、钢琴演奏、声乐、中国民乐、舞蹈等形式于一体,中西融合,让观众既赏园林之妙趣,又品丝弦歌舞之高雅。

  “文艺演出在有限的园景内,借景构景,利用绿色、环保、生态的科技手段,运用多重立体光影技术,巧妙地将世园会山、水、林、湖、草、木等要素结合在一起,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为观众奉上了很多沉浸式的视听体验。”叶大华说。

  “开幕式文艺演出创作历时近9个月,演职人员超过1500人。8个节目十分精彩,可谓是具有世界性、独创性、人文性且充满记忆点的精品力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北京世园局兼职副局长庞微介绍。

  节目《丝路之炫——绵长的芬芳》中,90名中外模特身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各参展国名花造型的服饰,配合舞台酷炫的灯光效果,深受观众好评。“节目体现了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人与花辉映,路与心相接,传递全球共进的美好愿景。”沙晓岚说。

  焰火燃放也是开幕式文艺晚会上的一个亮点。沙晓岚介绍,焰火燃放设置了高空和中空两个阵地,高空焰火表现“百花齐放”的主题场景,共使用了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空焰火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焰火绘画“梅、兰、竹、菊”,把中国画的写意融入了焰火造型艺术中。“梅、兰、竹、菊”所象征的“傲、幽、淡、逸”的精神内涵,亦作为此次燃放表演的核心理念,与世园会的园林绿色理念十分贴切。

  “我们将高质量、高标准地办好世园会重大文化活动和会期162天的日常文化活动,打造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中华文化自信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叶大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