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说今年股市好转与外资进入没有关系呢?”监管层三天两提外资 什么信号?

2019-04-21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短三天,监管人士两次提及外资,其意义不可忽视。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外资更多的进入并没有什么不好,谁能说今年股市的好转与外资进入没有关系呢?外资在我国投资增长中作用的加大,客观上需要我国的经济决策与其他国家更好的沟通。”

  此前,在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透露,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数据表明,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比较强的吸引力,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比较稳定。

  基金跟踪机构EPFR的数据也显示,自2018年10月起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显著加快。

  机构人士多认为外资是本轮行情的“发动机”,下一阶段,外资这一“发动机”将如何影响A股后续走势?

  中证君从最新的QFII持仓数据,和与外资机构人士交流中发现了一些新线索。

  外资新动向:拥抱中小盘减持白马股

  从最新的QFII持仓数据和与外资机构人士交流中,中证君发现了外资动向的新线索:抛弃大盘、转向中盘,掘金冷门或是外资新方向。

  北向资金流向显示,最近外资正在抛弃白酒股中大盘蓝筹。白酒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外资的“心头好”,最近遭遇外资减持。而新近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则显示,QFII重仓股显现了中盘的身影。

  2019年一季度QFII新增重仓股

  如图可见,除了新大陆等过去一度被外资机构追捧大盘股,新晋的重仓股中也出现了晨化股份、龙蟠科技、丰乐种业、中欣氟材等市值在20-50亿元之间的中小盘股。这表明QFII确实在寻找新的机会。

  采访中,外资机构也透露在找相对冷门个股,有机构表示其持仓中包含中证君可能很少注意的个股。

  与之相对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外资重仓的个股,近期被连续减持。最近7日,北向资金流向情况显示,最近7日五粮液遭遇北向资金净流出42亿元,贵州茅台遭遇净流出17.55亿元。

  近7日北向资金净流出前10大个股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股票投资董事徐力高表示,要选到好股票,必须要实地调查。他近期增加了对一线城市之外公司的拜访频率,目前正在关注一些尚未被北向资金普遍关注、相对冷门的公司。

  大族激光被买爆加速外资改变

  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港交所宣布暂停接受买盘。另外,截至3月5日,外资持有美的集团27.29%股份,距离28%红线仅一步之遥。随后,MSCI于3月7日早间宣布,将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大族激光,并调整了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自3月11日生效。

  大族激光被买爆,加速了外资转向。

  这一事件令越来越多的外资意识到了扎堆的坏处。一位机构人士表示,大家都知道总有一天有个股会被买爆,“但是没想到它来得这么快。”

  英仕曼GLG股票策略主管科尔(Edward Col)表示,尽管近期出现了外资扎堆少数个股,甚至买爆部分个股,但是还有大量的股票没有被发掘,少数个股被买爆没有降低A股的吸引力。

  而除了大族激光,已有部分个股沪深港通持有的比例已经超过10%。这表明外资对A股的偏好高度同质化。不过,现在外资机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接下来会做出改变。而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企稳,也支撑外资在A股冒更大的风险,博得更高收益。因此部分外资拓宽研究面,向中盘进军。

  美世全球投资研究负责人Deb Clarke直言,外资配置A股的确有扎堆现象,外资资金过度集中于白马蓝筹,这种做法首先会导致市场过度拥挤,其次会导致投资者之间的相关性增加。外资要在中国市场做一个好的配置,需要在板块上实现多元化,这要求从研究和投资都能够深入到各个行业。预计未来外资机构的资金覆盖面将变得更宽。

  沪股通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

  数据截至4月18日

  深股通持股比例超10%的个股

  数据截至4月18日

  A股在境外热度还在上升

  王春英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分别只占2%到3%左右,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全球投资咨询机构美世集团中国财富和投资业务总经理沈良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投资圈的热点。“我们收到很多来自境外投资者关于A股的咨询。部分外资机构对境内基金公司的产品、运营模式感兴趣,另有投资者对股票产品感兴趣,还有投资者希望找到合意的境内基金经理,把钱委托给他进行投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