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园会举办当好“后勤兵”

2019-04-18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6日,工作人员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布置花坛景观。目前,园艺花卉布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初步完成整体花卉布置。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目前,世园会内部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已全部接近尾声,各专业管线、能源站均已投入使用,道路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据了解,世园会园区管廊共包括1条主管廊、5条支管廊,并与周边地下管线连通配套,总长3.34千米。

  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十公路工程处项目现场负责人王立民告诉记者,由于园区紧邻官厅水库,横跨妫水河两岸,地下水位只有2.5米深,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项目部将标段划分为5个施工工区,倒排工期,合理部署,并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有效缩短施工工序磨合时间,实现对工程项目可视、可管、可查询、可分析。

  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还负责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的施工。一标段主要工程是市政管网的8种专业管线和园区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二标段主要是中国馆能源站、国际馆能源站、温室能源站以及光伏、充电桩、直饮水设备等。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标段施工中要协调好各专业管线之间的关系和需求,才能将平行、交叉作业之间相互影响的因素降到最低。尤其是热力管线的地热深井施工,井深有2800米,地质构造断裂多,风险系数高。施工队多次请专家确定最佳施工方案,确保按规定工期完成施工任务。目前,中国馆能源站、国际馆能源站、温室能源站3个能源站的通风、电力工程已全部竣工并进入调试阶段。

  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十公路工程处宣传负责人姜玉红告诉记者,本次世园会昌平区涉及G6辅路等两条保障路线,共59公里,延庆区涉及保障路线24条,共287.862公里。为做好园区周边道路通行保障,世园会举办期间,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将对相关道路的路面、地质灾害隐患点段、桥梁、隧道等区域安排一天两巡。每天投入23台各类保洁车辆,实行错峰作业,全天保证实际清扫作业时间在6小时以上。如遇空气污染预警等情况,将再增加一次保洁作业。

  此外,集团还设置了4个备勤点,人员设备24小时待命,当遇到突发情况时,确保不超过30分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会期内,损坏的道路及设施,由保障小组在24小时内及时修复。集团将对黄土嘴桥、妫水河桥等14座重点桥梁,安排专人看守,确保重要设施没有安全隐患。重点时期增加桥隧安全巡查力度。每台巡查车配备养护作业工具和适量原材料,配备医药包、工具箱,在做好道路巡查保障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给通行的困难车辆和人员提供必要帮助。(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