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北京世园会创新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作用——在交流互鉴中提升花卉产业水平

2019-04-09 08:50 来源:经济日报

  过去20年,我国花卉产业得到充分发展,花卉种植面积、销售额、出口总额等指标实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产品种类、总体品质、设施水平等都有了长足进步。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程堂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充分发挥北京世园会创新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的三大作用,推动我国花卉产业再上新台阶,让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更多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谈及过去20年我国花卉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程堂仁如数家珍:品种日益丰富,切花、盆花、花园植物等新品不断;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水肥一体化、潮汐灌溉等先进技术,从最初的竹棚、日光温室,向现代精控联动温室发展;主流盆花种植技术日臻成熟,小盆花、小盆栽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部分企业产品品质与国际水平比肩;经营管理日趋现代化。此外,花卉业还与文创旅游、精深加工、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结合,衍生出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和新行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大延伸和拓展了花卉产业链……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花卉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花卉业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北京世园会或许可以成为改变状况的契机。”程堂仁说。

  以月季育种为例,虽然其在我国栽培历史久远,又贡献了“月月红”“月月粉”等现代月季育种史上最初和最重要的杂交亲本,但我国自育的现代月季品种在数量上和品质上与欧美均相距甚远。“认识到差距,就要奋起直追。首先要有品种创新意识,紧紧围绕我国特色花卉种质资源做文章,在专利品种培育和新花卉作物开发上下功夫,在配套的安全高效繁殖栽培技术创新等方面投入精力,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培育企业国际竞争力。”程堂仁说。

  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已经落户世园会举办地北京市延庆区,今后将整合园艺领域的重点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资源,打造研发、转化、孵化、产业、示范集成的园艺科技创新高地;花卉方面将重点在我国特色花卉、抗逆(抗寒、抗旱、耐盐碱等)园林植物、安全高效产业化技术等领域开创新的未来。其目的就是要借助世园会搭建的创新平台,促进花卉企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走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培植一批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花卉企业。

  程堂仁认为,世园会是全世界园艺行业的“奥林匹克”,届时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与到世园会中来,将各国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设施、新理念等进行展示,有植物品种、技术的比拼,也有理念、方向的碰撞,交流互鉴将是主旋律,也将是互惠互利的过程。

  程堂仁介绍,在品种方面,我国的梅花、牡丹、桂花、茶花等传统特色花卉的育种走在世界前列,而草花、小盆花、花园植物等领域育种实力不强,在不同育种领域与国外可互通有无;我国在花卉基因组学研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加强中外交流可以互通成果;我国种质资源丰富,国外的新品种选育同样需要更多更好的基因资源参与,交流有助于种业创新。在不断的交流过程中,我国花卉从业者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推动我国花卉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程堂仁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我国将成为不可忽略的家庭园艺“超级市场”。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汇聚创新发展成果,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和决心的大舞台。(中国花卉报记者 薜 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