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护国歌校长”:大湾区可以成为香港年轻人逐梦的地方

2019-03-13 15:51 来源:环球网

  陈卓禧谈如何培养香港学生的家国情怀。

  2017年底,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简称港专)毕业典礼上,两名毕业生因不遵守“播放国歌时必须肃立”的校规被要求离开现场,事后,校长陈卓禧对话闹场学生:“港专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是没有任何妥协余地的,即使殖民地时代都没有退缩过……你们如果连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们选错了学校!”

  一时间,陈卓禧在网络中爆红,被网友封为“爱国校长”“护国歌校长”。

  今年“护国歌校长”陈卓禧作为港区政协委员,1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问询,有记者问及,香港一些年轻人因为不了解内地的情况而对祖国产生疏离感,如何培养香港学生一种家国情怀?

 

  对此,陈卓禧表示,“作为高校,我们有责任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守法负责,对于你的问题,怎样让香港学生养成一种家国情怀,其实很值得深思。地理上,香港和内地仅有一河之隔,但是在部分香港年轻人心目中,距离还比较遥远,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亲身体验,而是听到很多内地负面的故事,就误以为这是内地的全部。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了香港年轻人更加全面立体地去了解我们国家的机会,他们可以在大湾区里生活,(利用)高铁通车,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还有配套的便捷措施,香港年轻人可以轻松地到广州深圳去逛街吃饭,去玩去看,他们还可以去大湾区多交朋友,多听故事”。

  同时,陈卓禧说,“大湾区还可以作为香港年轻人创业、开展人生事业,逐梦圆梦的地方。前几日我们和华人集团合作了一个项目,叫做冲出梦想大湾区创业培训计划,这个计划让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有更多的发展事业的机会,也给他们提供创业培训实习的机会,不少在现场听到该计划的香港学生表示,‘我在香港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激励我有梦想,在大湾区开设自己的咖啡店,打造品牌在全国发展’,所以这些香港年轻人身边的人看到他们有成功的转变,也更容易产生共鸣。只有他们在大湾区真正地、全面立体地去了解我们的国家,这些年轻人才不会有‘外人’的感觉”。

  来源:环球网/何卓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