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仍将是世界最强劲GDP增长之一

2019-03-05 22:19 来源:海外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这一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一经公布便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和解读,一些外媒评价这一目标设定合理,并认为反映出了中方提振经济的决心。

  美联社指出,李克强总理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至6.5%,反映了官方提振中国经济的决心。虽然比2018年6.6%的增长略有下降,但文章称,如果目标能够实现,仍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劲的GDP增长之一。“(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较为适中的增长目标与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措施相结合表明,中国政府为稳定经济而努力”,《洛杉矶时报》撰文这样表示。

  美国CNBC财经网站评论称,今年中国定下的GDP增速目标符合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报道中也援引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一位首席市场策略师的话表示,中方设定的经济目标区间是“合理的”。“它反映出了中方足够成熟,明白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稳定增长。”

  日本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等多家主流日媒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GDP增速目标。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这一目标表明中国以扩大财政支出为主,出台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日本NHK援引专家的话表示,中国需要在引导经济发展方面采取平衡措施,为了长期的稳定,降低金融风险尤为重要。

  除了关注GDP增长预期目标,李克强总理宣布的一系列减税措施也引发外媒热议。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面对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今年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到6%至6.5%区间,并宣布大规模减费降税措施,送出了多项惠及企业的政策“礼包”。

  路透社早前曾援引业内分析称,中方公布的一系列政策应该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防范金融市场相关的系统性风险。而在报告发布后,这家外媒更是表示报告给出了减税“怎么减”的答案,这就是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文章也援引报告称,今年的赤字率定为2.8%,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较去年增加8000亿元,都表明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在加大,显示出中方力图确保稳定的经济增长,来为推进其它领域改革创造条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