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异地办学要凉?教育部表态了…

2019-02-22 12: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公开答复了第1780号提案,称:教育部对异地校区办学模式一直持审慎态度,原则上不审批设立新的异地校区。教育部多次表示对高校异地办学一直持不鼓励、不支持的基本政策。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80号(教育类180号)提案,教育部在官网公布答复。

  

  对于建立异地分校问题,教育部答复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曾产生的一批异地分校或校区办学情况看,存在诸多问题。

  因此,教育部对异地校区办学模式一直持审慎态度,原则上不审批设立新的异地校区。

  教育部还表示,不宜再对现有存量高校布局做大规模调整,高校迁建问题应严格论证、慎重对待。

  详细内容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80号(教育类180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关于将高校迁往产业地区、中小城镇或建立分校问题:

  2017年2月份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措施,对“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意见》提出,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产业战略,鼓励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向新的城镇化地区、产业集聚区、边境城市延伸。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不宜再对现有存量高校布局做大规模调整。高校迁建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强化高校与产业对接、提升办学条件,但涉及高校办学重要事项变更,建设周期长、投入巨大,易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影响学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精力和资金投入,还可能造成师生工作和生活的不便,此外迁建也不利于校园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基于上述考虑,我们认为高校迁建问题应严格论证、慎重对待。

  对于建立异地分校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曾产生的一批异地分校或校区办学情况看,由于在办学定位、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办学经费保障、办学质量和水平、异地办学管理、校园文化传承和育人氛围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绝大多数异地分校或校区停止办学。因此,我部对异地校区办学模式一直持审慎态度,原则上不审批设立新的异地校区。

  按照《意见》要求,各省份已在逐校明确存量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主要学科专业布局和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根据优化结构、补充短板原则制定了本地区“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并经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审议后报教育部备案。

  “十三五”时期,教育部将以实施“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为抓手,通过设置少量的优质高校,积极引导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向新型城市化地区、产业集聚区倾斜,促进高等教育结构优化和整体质量提升。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注意到,在去年公布的《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1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教育部就表示,对高校异地办学一直持不鼓励、不支持的基本政策。

  该答复中还称,教育部支持河南省加强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提升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能力。

  详细内容如下: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1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从我国已有的高校异地分校或校区办学情况看,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部分高校对各校区统筹定位不够,导致异地校区未能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整体发展规划进行科学定位与建设;二是异地校区办学成本较高,办学经费缺乏稳定充足的来源,影响其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异地办学大多缺乏高水平稳定师资队伍,影响其办学质量和水平。此外,高校设立异地分校或校区,还涉及高等教育布局、教育质量和财政支撑能力等重大问题。基于上述原因,教育部对高校异地校区办学一直持不鼓励、不支持的基本政策,原则上也不审批设立新的高校异地校区。

  教育部支持河南省加强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提升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能力;郑州市也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与相关高校联合创建研究院或产学研基地等模式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