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退热颗粒等这12种药,不用处方也能买了!

2019-02-22 12:41 来源:江苏新闻

  你家的"家庭药箱"常备哪些药?

  最近有12种药无需再凭医生处方

  自己就能酌情选购

  其中包括小儿退热颗粒等儿童用药!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补肾润肺口服液、定坤丹、黄芪精颗粒、金银花软胶囊、维生素B12滴眼液等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这12种药品的详细名单

  ↓↓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主任药师陆瑜表示,这12种药都用于治疗常见病,如感冒、胃肠道疾病、发烧、清热解毒等。这些药过去在临床上使用了很多年,临床经验证明相对比较安全,而且老百姓经常需要用到,如果一直放在处方药里,会给老百姓自己用药带来不便。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处方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药理作用大、治疗较重病症、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各类药品规定为处方药,患者只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方可使用。处方药是医生为帮助病患者的病症在临床上用药的主体。

  所以开此类药的医生必须有医师的职业资质,而病患者须在医生的监护指导下购买、使用。

  什么是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由处方药转变而来,是经过长期应用、确认有疗效、质量稳定、非医疗专业人员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

  我国目前非处方药类分为甲乙两类管理。其中,甲类非处方药不需要医生处方,但是要求药店配有职业药师,否则是不能把药卖给患者的。乙类非处方药不要求药店配有药师,但是发药的工作人员需要经过药监部门的培训。

  此外,甲类非处方药是红色"OTC"标识,乙类非处方药是绿色"OTC"标识。

  

  这12种药中,黄芪精颗粒、金银花软胶囊、人参蜂王浆咀嚼片划分到乙类非处方药,其余9种为甲类非处方药。

  

  医生提醒

  就算是非处方药,用药也得谨慎。大家购买非处方药时,要关注它的成分,注意和目前使用的药有没有重复,对药物成分是否过敏。用药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看清用法用量,如果看不懂还得找医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