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机构通过同性婚姻专法草案 同性可结婚收养

2019-02-22 06:41 来源:央视

  原标题:同性婚姻专法草案获台行政机构通过 同性可结婚继承收养

  台行政机构21日正式通过同性可建立婚姻关系专法“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将函送台立法机构审议。反同婚团体认为,依照公投结果,婚姻应该是一男一女的结合,痛批这次专法是投机取巧,未落实公投结果。台法务部门负责人蔡清祥则坚称,这次立法符合公投结果,任何团体都能表达不同的意见,我们都予以尊重。

  苏贞昌在2020大选前推出同婚专法草案

  台当局坚称未违反公投结果

  对于外界认为此次修法违背公投结果,台行政机构发言人Kolas辩称,公投主文内容为,“是否同意“民法婚姻”应限定一男一女的结合”,但这次行政机关是立专法,并未涉及民法制度的修改,所以与公投结果并没有冲突。

  由于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748号“释宪”案中,要求保障同性的婚姻自由,否则将会违宪,行政机关必须于2年内修法实施,若超过2年未修法,同性婚姻将可直接适用现行民法。

  去年底反同团体发动“爱家三公投”,分别为:

  公投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规定应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结合?”

  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教育阶段内,“教育部”及各级学校不应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细则所定之同志教育?”

  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规定以外之其他形式来保障同性别二人经营永久共同生活的权益?”

  最后公投结果,上述3案均获得通过。

  台行政机构21日举行院会,会中通过规范同性可建立婚姻关系的专法“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将函送台立法机构审议。此法草案规范,相同性别的两人可向户政机关登记建立同性婚姻关系,草案也将实行日期订为大法官“释宪”后应修法的2年期限,也就是今年5月24日。

  记者会部分问题实录

  台行政机构在院会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会中媒体提问,如果今年5月24日台立法机构没有完成立法怎么办?

  台法务部门负责人蔡清祥回答,“如果这个法律没有在5月24日立法通过,是不是会产生争议,我们实在不愿意期待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希望这次提出来的特别法、专法,能够顺利在立法机构审议通过。 ”

  记者提问,名称会不会位阶过低?

  蔡清祥表示,名称尽量采取中性用语,但是有前例可循的,例如《两公约施行法》,也适用施行法来订定,名称上是没问题的。

  记者会结束后,媒体向蔡清祥追问,反同团体提出的“爱家三公投”去年底均投票过关,要求以婚姻以外形式保障同性婚姻,此次立法是否符合公投结果?

  蔡清祥回答,“这次立法有符合公投第10案和第12案的结果,用其他形式就是专法的形式,行政机关是按照大法官会议解释的意旨来订定,大法官会议要求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保护,我们站在这个立场来订定这样的专法,任何团体都能表达不同的意见,我们都予以尊重。 ”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