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7倍

2019-02-22 06: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百姓“钱袋子”继续领跑全国

  

  制图:金涛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获悉,2018年上海以64183元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领先全国,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7倍。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指出,领跑的一个因素是上海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连续十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为30375元,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比也进一步缩小至2.24,比值较2017年缩小约0.01。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分析,上海各级政府积极促进农民非农就业,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等为上海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

  在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之外,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国第一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保持增长。对上海市居民来说,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仍占主导地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137元,比上年增长8.1%。

  去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还离不开全市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过去一年,上海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截至去年9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25万人,同比减少2.46万人,稳定的就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