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太重集团:创新的脚步一刻不能停

2019-02-05 2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维修车间,这里机器轰隆依旧,“过年不停产,过年更出彩”似乎已经成为太重集团成立至今的“习惯”。

  “我们太重如今国际订单占到40%,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者,世界智能化重型机械的领军者,想要继续领跑,脚步就一刻不能停。”告诉记者这些话的是太重维修车间的“重机医生”张东元。像张东元一样过年期间仍旧奋战在工作一线的除了工厂工人外,还有太重实验室的研究员们。

  “创新的脚步一刻不能停!”太重集团技术创新部部长肖利民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8年,太重集团全年完成新产品开发70项,新产品试制72项;全年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授权专利93项;智能化提升有了积极突破,起重机率先在国内实现钢水吊运无人化操作,传统产品领先优势得以巩固。

  “无论是传统设备,还是新型设备,在强化关键技术攻关的同时,我们在研发中更加注重基础数据的开发和细节方面的深挖。”肖利民告诉记者,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在产品使用细节和人性化设计方面的欠缺往往成为国产设备被“诟病”之处。“在不断攻破国外核心技术的垄断后,我们要回归设计的本质,那就是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为目标。”

  肖利民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推广使用三维参数化设计,这可以大大提高模型的生成和修改的速度,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也就是说,可以缩减产品开发初期的设计时限和成本。”可以说,设计手段的进一步提升,将为太重在产品性价比、配套件国产化、产品系列化及轻量化等方面赢得更多话语权。

  2019年,太重集团还将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他产学研创新平台,强化产品可靠性、智能控制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应用,全力实现相关技术的自主化。同时,结合我国后工业化时代的特点,对现有服务云平台进行拓展、延伸,为用户远程运维及故障诊断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提供高水平的增值服务,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商向服务型制造商的转变。

  “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以此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创民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太重将持续开展提质增效和降成本工作。弱化规模,突出效益,持续深化精益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设计、采购、生产、外协等各环节相关制度,实现生产效率提升。

  “创新是太重的魂!”王创民说,新的一年,太重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持续推动公司向“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国际化”转型。为把太重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而继续奋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