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除夕夜里的打温人:换回千万家庭的团聚挺值的

2019-02-05 2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晰晰燎火光,氲氲腊酒香。嗤嗤童稚戏,迢迢岁夜长”。除夕这一天人们辞旧迎新,吃一年一度的团圆饭。除夕夜人们往往通宵不眠,称为“守岁”。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动车所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守岁”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2月4日19时,除夕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90后”动车机械师侯玉文一行5人从班组休息室列队整齐,前往存车线,开始今晚的动车组防寒打温作业。此时,夜空黑魆魆的,四周悄寂无声,气温已到零下十多度,半小时2.5公里的路程看起来好像与往常没什么不同,但在今晚他们5人眉头间不约而同的多了一点乡愁。

  当室外环境温度小于等于0℃时,就需要给动车组进行驱寒保暖,他们称为“打温”。侯玉文每晚要负责6-7组动车组的防寒打温作业,平均每2小时巡检一次,在巡检过程中,他主要是对动车组进行升弓取电,查看司机室各仪表、显示屏页面状态是否良好,卫生间、电茶炉状态是否良好,确保动车组客室温度不低于18℃。

  凌晨2时30分,侯玉文已经开始了第三轮巡检,只见他手拿摄像手电,娴熟地检查确认动车组电茶炉、卫生间状态,当被问到晚上可不可以抽空休息时,这个略显腼腆的大男孩严肃地说:“动车组防寒打温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必须严格落实好两个小时巡检一次的工作制度。夜深了,人确实很困,但是千万不能休息,眯一会,可能就会错过打温时间,严重点甚至可能造成动车组无法按时出库,影响动车组正点运行,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当记者问他除夕夜会不会想家时,他说:“参加工作三年都没能回家过除夕,想家是肯定的,但是已经习惯了,白天已经给父母打过电话了,他们也能够理解和支持我。而且想到我们的坚守能换回千万家庭的团聚,感觉还是挺值得的。”

  ↑在司机室显示屏上确认车组状态良好

  2月5日,大年初一早上7时30分,侯玉文和他的同事圆满完成任务,他们列队从存车线返回班组休息室,纵使疲惫不堪,他们的脸上也挂着爽朗的笑容。“今天是大年初一嘛,新年第一天,要高高兴兴的,给一年开个好头。”侯玉文乐观地说道。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整整12个小时,侯玉文他们巡检车厢300多节,行走两万多步,除夕彻夜未眠。他们也有乡愁,他们也思亲人,但是在万家灯火通明、阖家团圆时,他们仍坚守在岗位上,在无怨无悔的奉献里见证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劳动情怀,这是他们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动车所远离市区,昼伏夜出的工作性质打乱了我们的生物钟,别人出去玩,我们在睡觉,别人在睡觉,我们在工作。即使是休息日也容易半夜醒来,每逢佳节,朋友抱怨我们只讲工作,不讲情谊,常常失约,既然干了这一行,做了‘检车医生’,就要主动担当,为动车的安全把脉诊疗,确保出库质量。”侯玉文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琛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