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山西阳泉:山城平安祥和 消防温暖守候

2019-02-05 2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山中队消防指战员们和家人一起过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国强摄

  “红门劲旅赴汤蹈火展壮志,热血男儿赤胆诚心谱新章”。大年初一,记者走进写着这幅对联的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山中队,一股香气扑鼻而来,消防指战员和他们的家属正在吃饭。一共有猪肉大葱、猪肉茴香、韭菜鸡蛋和牛肉大葱四种饺子,指战员们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中队长齐亚东1987年出生,老家在山西晋中寿阳县,2014年起,每年大年初一都把妻子和孩子带到中队来过年。他的妻子刘海青很支持丈夫工作,还带着蛋挞皮和材料给中队战士们做蛋挞,改善伙食;给中队所有退伍老兵制作纪念视频,作为军旅生涯的永久纪念。“她很专业,拍摄、录音、写稿到编辑啥都会,我妻子挺全能嘛!” 给记者拿出他们拍的消防微电影《燃情》,齐亚东笑着夸妻子。

  1997年出生的战斗一班副班长张虎2014年加入南山中队,瘦削的脸庞,明亮的眼睛,显得格外精神。采访过程中,腼腆的他紧张得直冒汗。2018年夏天,他因为救助一位从四层掉在三层铝合金门窗的老人而评上了先进个人。他对妈妈说:“爸、妈,你们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工作和身体很好,单位还给我们做了四川风味的腊肠和腊肉。你们不要太操劳,要多保重身体!”张虎的妈妈很欣慰,对张虎说,一定要听领导和组织的话,努力训练。

  ↑消防救援支队的战士在贴福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国强摄

  2018年12月28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迎旗、授衔、换装仪式,消防队员从原来的橄榄绿色制服换上了火焰蓝色制服。“跟我爸妈视频聊天时候,他们都说特别帅,让我在单位好好干!”说到这里,张虎腼腆地笑了。

  南山中队下午训练时间到了,单杠卷身上、双杠臂屈伸、深蹲练腿、绳索攀爬…据齐亚东介绍,南山中队从2018年12月开始冬季训练,现在每人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5小时,特别增加了森林火灾处置常识和紧急避险的专业知识,训练强度和要求也提高了,增加了10公里的越野跑这个科目。“现在我们从扑火战术、指挥原则、基本技能、安全防护四个角度,正全面深入学习,觉得特别充实!”张虎说。

  训练结束后,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一个药品盒,卡扣上有一些血迹,齐亚东询问谁在训练中受伤了,竟然没人回应。“我们的消防战士不怕伤不怕累,血性、阳刚,就觉得他们拧着一股劲训练,什么样的任务都难不住他们!”齐亚东的话里充满自豪。

  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有6个基层中队,应对情况最复杂、任务最重的是位于开发区泉中路的特勤中队。

  特勤中队指导员吴海伟从2009年开始,过年一直没回家。“上午刚给我爸妈拜年,然后和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视频聊天,家里人都对我表示支持和理解,让我更有信心能在这个岗位上安心坚守。”

  因为要参加2月底举行的消防救援训练比武,特勤中队的指战员们训练得格外认真。有针对高层救援,在训练塔上训练坐膝悬垂的,还有针对提高体能,参加5公里负重跑步的,还有的在针对基本、特种设备等11种灭火抢险设备器材进行学习的。

  据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队长冯鹏跃介绍,除夕当天全市共发生火灾6起,出动消防车12辆次,出动救援人员60余次。训练场上,一群年轻的健儿们正在努力拼搏着。阳泉这座晋东山城的平安祥和,是因为有他们的温暖守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国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